赓续红色血脉 坚守为民情怀

——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版次:01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09月14日

  ■ 聂晶 张鹏飞

  忆往昔,风雨兼程岁月如歌;看今朝,百年华诞风华正茂。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党组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在精神洗礼中筑牢信仰之基,在不懈奋斗中赓续红色血脉,在为民办事中彰显调查担当,让红色精神在新时代山西统计调查改革发展中绽放光芒。

  筑牢思想根基,党史学习教育有高度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历史是一面明镜,能够鉴古知今,唯有深入学习党史,才能真正夯实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信仰根基。山西总队注重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引导党员干部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激发活力、坚定信心。

  3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结束后,山西总队第一时间召开全省国家调查队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推动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扎实稳步开展。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周密研究,制定印发山西国家调查队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总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紧跟党中央安排部署,结合国家统计局、山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带头学习最新讲话精神,带头自学规定教材资料,带头在集体研讨中发言交流。机关各党支部、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及时跟进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沟通体会,分享感悟,在深学细悟中加深理解,在查漏补缺中明确学习难点,增强建功新时代的行动自觉。

  在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基层调研中,总队领导带头讲授党课,深入总队各党支部和市县调查队党支部,与党员干部一起学。赴吕梁兴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观看革命文物资料,了解边区革命历史,慰问八路军老战士,聆听“红色故事”。总队长张杰业以《感悟吕梁精神 弘扬优良作风 奋力开启国家调查改革发展新征程》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进一步传承弘扬吕梁精神,勇担时代重任。

  创新宣传形式,党史学习教育有力度

  山西总队注重创新载体、用活阵地、办好实事,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为山西统计调查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激发力量。

  4月以来,总队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线,全面展开办公环境氛围营造工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醒目横幅在办公楼大门上方高悬。同时加强线上宣传,总队网站“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山西统计微讯”公众号等及时报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宣传各项活动情况,大力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理想信念,汲取拼搏力量。

  在右玉绿化丰碑广场、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百团大战纪念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山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等红色教育基地,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影像资料让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辈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民族气节和必胜信念。“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革命纪念馆前的铿锵誓词,党员干部仿佛重回当初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刻,更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通过观看电影《1921》《革命者》,感悟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历经艰难险阻、开天辟地的非凡历程,引导党员干部忆党史、铭党恩、强党性。

  知史爱党良好风尚蔚然成风。总队强化先进典型正向激励,活用典型人物的引领力、先进性、传播力,用好全国、省直工委和总队“两优一先”感人事迹“活教材”,同时结合党员干部培训班、志愿帮扶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聆听退伍老兵们的革命故事,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标杆、行有示范。通过在全省国家调查队系统组织网络歌咏比赛、征集书画作品、“我的入党故事”和“提升七种能力,践行调查使命”主题征文、青年干部党史知识测试等形式,充分展示山西统计调查事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以及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工作和生活日常,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汇聚前行力量。

  尽心办好实事,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山西总队党组坚持把群众满意作解民生之忧”,扎实为群众办实事暖心事。

  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总队组织机关青年干部赴太原市光荣院开展学雷锋“慰问抗战英雄,传承革命精神”志愿者主题党日活动,聆听红色故事、签订双拥共建协议,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七一”前夕,总队领导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代表党组织向他们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开展生活困难党员走访慰问活动,了解情况,倾听心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把组织的温暖和关爱送达每一位困难党员心中。

  为提高住户记账水平,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总队与山西省统计局联合举办全省“我为家国记好账”竞赛活动,表彰全省131名优秀记账户,拉近与记账户的距离,激励记账户进一步坚守“为家国记好账”的情怀,强化“小账本、大民生”的责任担当。举办山西劳动力调查业务培训班,变“逐级训”为“全覆盖”,变”满堂灌“为“互动学”,采用“现场观摩+重点交流”“业务讲解+网络答题”的形式,力求学用结合、取得实效,不断提升基层调查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树立“为国调查、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情怀。

  发挥“数库”“智库”作用,积极开展调查服务。编写“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围绕山西“十四五”发展规划、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等提出咨询建议,主动为省领导、有关部门及时提供月度、季度、年度数据和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服务党政决策和宏观调控。发挥国家调查队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能,围绕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民生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55次,信息采用得分在山西党群系统、政府系统名列前茅。及时通过新闻发布会、“山西调查微讯”公众号和“山西调查总队外网”公布主要调查数据、发布调查信息、解读调查指标。编印《山西统计调查数据》《山西经济运行监测》《山西统计年鉴》《2019-2020山西百题调研优秀报告集》等资料,使调查产品更好服务社会公众,持续扩大山西调查知名度和影响力。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山西总队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锚定目标要求,突出重点任务,把握方法步骤,继续高质量高标准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为更好服务山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添砖加瓦。

作者:聂晶 张鹏飞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