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版次:02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09月14日

  ■ 姚玉鹏

  我是山西省泽州县大东沟镇畜牧兽医中心站的一名防疫员,担任泽州调查队畜禽调查辅助调查员。三年多的辅调员经历,让我对统计调查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在国家调查队成立15周年的日子,回想起自己的工作,幸福感涌上心头。

  担任辅调员之初,可以说我完全是一名初出茅庐的新手,遇到了很多问题和困难,因为对数据逻辑一知半解,也闹出过“笑话”。记得第一次上报“畜禽过录表”,泽州调查队工作人员打来电话问我:“这个月生猪出栏一公斤才七八元钱吗?”这下把我问蒙了,事后才发现把每公斤生猪的价格按斤计算了。自那以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统计报表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

  大东沟镇是泽州县的养殖大镇,养殖户总数和养殖量均位列全县前茅,但兽医站仅有5名员工,人员少、任务重,加之我负责的各项工作短期内具有不可替代性,只能晚上忙辅调员的报表工作。去年3月份,我因为身体原因住院治疗了半个月,但调查报表拖不了,只好让家人带来了笔记本电脑,趴在病床上一遍遍的给养殖户打电话、问数据,忍着病痛完成报表问卷工作。那时候真的想过要放弃,但转念一想,正因为有了许许多多和我一样的乡镇辅调员一点一滴的付出,才能为国家实时了解全国的养殖动态,为中央作出正确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依据,这不正是我们的价值所在吗?

  如果说自身的不足和困难我可以弥补和克服的话,数据采集对象的不配合就是我作为辅调员工作时最大的“拦路虎”。大东沟镇无论大小养殖场(户),绝大多数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传统养殖模式为主,普遍特点是养殖场(户)负责人文化程度偏低、年龄偏大,思想上对统计工作认识不足,刚开始的时候我真的感到既委屈又无奈。记得2018年我第一次组织数据采集对象到兽医站进行报表培训时,我滔滔不绝讲了一大堆,到最后一看,大家都在用茫然的眼神看着我,从那一刻我就知道,我这个辅调员的工作任重而道远。之后我就耐下性子,在入户调查和平时接触中不厌其烦地向数据采集对象说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向他们灌输理论知识、报表方法,潜移默化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和数据采集能力。现在每到月中旬的时候,部分养殖场(户)负责人主动打电话要求上报数据,看到大家的改变,我由衷地感到高兴,成就感油然而生。

  想要做好辅调员这项工作,提供真实可靠数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将继续脚踏实地、担当作为,和数据采集对象真心交流,集思广益,和主管部门虚心求教、实事求是,从平凡的工作中汲取营养提升自我,从繁琐的工作中获得成就支撑前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我坚信我们辅调员的工作平凡而伟大,我会再接再厉,在辅调员的工作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泽州调查队)

作者:姚玉鹏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