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笃行 凝聚奋进力量

——河南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09月14日

  ■ 曹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统计局按照中央和河南省委决策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站位谋划、多途径拓展,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创新形式载体,精心组织实施,全局上下党员干部精气神全面焕发,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正持续转化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

  精心谋划 高位推进

  “全局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把全省统计事业推向前进……”3月12日,河南省统计局召开动员会,对全局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部署,印发《党史学习教育主要活动安排》,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为党员干部发放辅导读本,并对学习内容、进度安排、学习方式、督导指导等工作进行细化安排,层层压实各支部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创新形式 丰富载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河南局紧扣主题主线,创新丰富载体,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先后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实践活动。举办青年干部“学党史 话理想 强素质”演讲比赛、“学党史 听党话 跟党走”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活动、“重走长征路、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赓续红色血脉、汲取红色力量”现场教学活动和“学党史、办实事、察民情、解民忧”实践活动,引领党员干部体悟革命精神、重温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红色精神血脉。

  学做结合 以学促干

  为了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行动,河南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一方面根据河南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派出优秀干部参加全省“万人助万企”工作;另一方面制定印发《河南省统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河南省统计局“百企服务”行动领导分工方案》,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在“7·20”特大暴雨和新冠肺炎疫情复发后,河南局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号召党员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全局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认真落实到社区“双报到”制度,下沉社区一线,积极参加排水清淤、交通疏导、消杀防疫、垃圾清运清理、安全隐患排查等灾后重建志愿服务工作,把防汛救灾、抗“疫”一线当成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战场。同时,坚持立足本职,认真做好统计服务工作,撰写了一系列高质量统计分析报告,特别是汛情和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开展专项调查,了解企业受灾、复工复产、主要食品价格走势情况,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了精准统计依据。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新征程。河南局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伟力,大力弘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不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优化统计服务,奋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曹雷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