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这堂“第一课”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09月14日

  ■ 张明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大年轻干部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年轻干部上的第五堂开学“第一课”,实质上是思想政治第一课、党性修养第一课,年轻干部要用心学习、用力笃行。

  “第一课”阐述党的伟大精神和优良传统,要永远传承发扬。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给年轻干部上的四堂第一课,分别以加强理论修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主题。这次提出的“48个字要求”,彰显了对年轻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伟大精神和优良传统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等要求,与“七一”重要讲话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的号召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进一步揭示了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之间的关系,那就是: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告诫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这就清晰表明,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是党的一系列伟大精神的共同内核,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首要内容,年轻干部要终身学修结合、筑牢信仰之基。

  “第一课”体现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核心要义和鲜明品格,要认真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秉持人民至上、彰显历史自觉、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战略思维、发扬斗争精神,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科学指引,具有鲜明的实践性、时代性、创造性。“48个字要求”正体现了新思想的核心要义和鲜明品格。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 ,坏的是风气、是事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这些振聋发聩、语重心长的教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生动表达,年轻干部要始终学悟结合、补足精神之钙。

  “第一课”指明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和成才路径,要自觉担当磨炼。培养千百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百年大计,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国之大者”。他反复强调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在第五堂“第一课”上,总书记又从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思维出发,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练好内功指明了方向。他指出: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笔者认为,在干中学、学中干,就要实事求是,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就要干事担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就要坚持原则,不做“好好先生”;就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就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年轻干部要不断学干结合、走好从政之路,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作者:张明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