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中成长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09月14日

  ■ 周盛岚

  1992年是我与统计工作结缘的开始,30年的时光也不过是弹指一挥间。有很多的困难、有很多的坚持、有很多的收获。这些时光已经远去,但统计工作留在我身上的印记日渐鲜明。

  少壮工夫老始成。入职之初我主要负责外经统计,刚开始跟着师傅学习催表、审数、写信息……几轮下来,觉得干统计既需要耐心细致,又是需要宏观综合。2000年起我开始从事设计管理工作,更是坚定了我这个认知。从修订第一本统计制度到统筹制定北京市经济普查制度,到作为业务总牵头完成北京统计信息化二期建设,到牵头负责局队部分业务分工调整等等,无数次的分析讨论、无数次的沟通协调,我始终坚持每年年报时所有的制度必须看3遍以上,尽可能掌握调查制度的变化要求,始终坚持利用一切机会获取各种知识作为日后解决问题的储备,始终坚持立足为专业处室做好服务来加强工作的规范化。多年的制度方法工作培养了我的大局观、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一勤天下无难事”,只要肯塌下心来,抓住青春年少的美好时光埋头苦干、奋力拼搏,自身的水平就会不断提高,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实现不了的目标。

  绝知此事要躬行。虽然在统计战线工作的时间已经近30年,但我是2009年才因为任职进入到北京调查总队,由于北京局队融合的办公模式,北京总队的制度方法工作真正独立开展要到2017年北京调查总队独立办公运行之后。原来区一级整齐的队伍换成了一水儿的身兼数职的设管新兵,调查对象从受法律约束的市场主体变成了自由度颇高的居民住户, 调查对象和统计部门之间的辅助调查员成为业务流程上的新管理环节。面对新情况,若干年来在办公室里积累下来的经验似乎不大管用了,除了从头学习没有别的办法。在海淀调查队挂职期间,我跟着科里的同志们一点一点地钻研统计调查制度,梳理工作流程,一起入户看记账户如何记账,听调查员如何询问数据差异,开展专项调查前深入小区学画小区平面图,从电话联系到现场采集数据全流程完成一次专项调查。每一次的实际工作都让我对调查队系统的业务特点和组织实施模式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逐渐摸索出调查队系统制度方法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我回到总队全面开展制度方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是解决问题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书本得来的知识必须要在实践中夯实和升华。

  而今迈步从头越。调查系统的工作以民生统计为主,可支配收入、调查失业率、消费价格指数等统计数据切实关系着老百姓的民生福祉。只有我们调查准了,政府才能作出有效决策,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百姓难题。面对新发展格局,作为统计制度方法工作战线上的一名老兵,我将坚持发扬“务实、踏实、扎实”的工作作风,压实每一份工作职责,不断汲取新知识,拓展新领域,开创新篇章。

作者:周盛岚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