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来板栗香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09月14日

  ■ 乔兆军

  每当一入秋,街上就有一个卖糖炒栗子的摊位。栗子在黑色的石英砂中“沐浴”,裂开的壳里,露出黄灿灿的笑脸,老远都能闻到香甜味儿,像一把钩子将人勾住。禁不住买一些带回家,与家人一起尝尝这秋天的味道。

  一日,下班回家,妻说收到了母亲寄的板栗。看着鼓囊囊的包裹,在渐渐湿润的双眸里,浮现的是父母渐老的身影。曾劝过父母不要寄,板栗属于寻常物,价钱也不贵。可他们仍然固执地每年寄来,父亲在电话里说,这是他和母亲在山里一颗颗捡的,野板栗如同农村散养的土鸡,自然比人工种植的要好吃得多。

  我家在山村,前后都是山,山上很多野板栗树。记得小时候一放学,捡板栗便是山里孩子的一大乐趣。孩子们大都是爬树的好手,双掌合拢搓一搓,一跃而起抱住树干便“呼呼呼”直往上爬。每爬一步,就用双腿紧紧夹着树,腾出双手再向上爬。爬到离树顶较近时,双臂抱紧树干,低着头、闭上眼,一阵猛摇。一阵“叭叭”声响,板栗泛着褐红色的油光,雨点般落下,树下顿时你争我抢,好不热闹。

  忙活中,孩子们的嘴也不会闲着,剥一颗板栗喂到嘴里,还没捡上几颗又剥一颗……鲜活的板栗吃起来脆生生的,清香中带着淡淡的甜味,不似煮熟以后,就只剩下香甜软糯一个味道,再无性格可言了。

  当捡到一定的数量后,母亲会为我们做一顿板栗焖肉解解馋,肉是陈年的腊肉,母亲先把腊肉洗净放入锅中煮一下,除去腊味。待至七成熟捞起,切成块状,放入板栗,加少许水以小火焖制,期间配以盐、八角、花椒。吃饭时,轻咬一口板栗,粉中含沙、松软香甜,细细嚼来,浑身每一个细胞都瞬间温暖起来。那种香糯的感觉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

  如果没有腊肉,巧手的母亲也会给我们带来佳肴。栗子成熟季节正当桂花盛开,桂花煮栗子味道也不错。 南瓜和栗子切碎粒,放大锅里煮得烂烂的,再撒上一小把馥香的桂花,一碗香甜可口的南瓜桂花栗子羹就做成了。诗人徐志摩在《这年头活着不易》里,感叹翁家山的桂花应该开得很媚,可风雨作阻,诗人却不能前去尝一碗桂花栗子羹,实在让人惆怅。

  板栗素有 “干果之王”的美誉,它不仅可以满足我们的口腹之欲,也有极高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板栗具有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功效。宋苏子由有诗云:“老去日添腰脚病,山翁服栗旧传方。客来为说晨兴晚,三咽徐收白玉浆”,形象地说明了栗子对于手脚不遂,筋骨疼痛等症有很好的医疗效果。

  如今悠悠秋风又至,缕缕板栗飘香。家乡的板栗承载了勤劳、质朴的乡音、乡情,充盈着甜润美味让人难以忘怀。自然馈赠于人类之物,总是那么醇美香浓。

作者:乔兆军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