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调查工作档案规范化管理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0月14日

  ■ 周夫村

  统计调查工作档案是统计调查工作者在从事统计调查、开展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调查服务和开展各项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对单位和社会有利用保存价值的各种不同形式的记录材料,它是单位管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何使档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笔者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看法建议。

  完善机制,明确日常责任

  档案管理是一项非常枯燥又十分繁琐的工作,因此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要有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事无巨细的工作态度。为此,要挑选责任心强的人员为专职档案员,其余人员为兼职档案员。

  要建立统一领导、责任到人的档案管理机制。专职档案员负责统筹、协调、组织、管理本单位的全部档案管理工作。兼职档案员负责与自己相关的统计调查和其他活动的档案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每个门类的档案要收集齐全,应包含文件、统计调查资料、活动记录、照片、影像资料等,应将该项工作纳入个人的年度考核。

  细化制度,确保管理有章可循

  档案种类繁多,形式各异,有文书档案、业务档案、照片档案、实物档案、电子档案等,要实行规范管理,就必须建立适应单位实际的档案管理制度。要按照档案工作规范的标准和要求,对原有的各项业务管理办法和制度进行修订,对原来没有提出档案工作要求的予以补充,对原来档案工作要求不明确的予以修改完善,将档案工作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在规章制度层面上指导档案工作全面开展。

  建立完善的档案管理立卷制度、查阅制度、移交制度、保密制度、鉴定销毁制度等,形成有效的档案管理机制,使档案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建立档案工作岗位责任制,将档案工作列入各项统计调查工作和会议纪要中,促使每位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时刻注重文件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在调查工作岗位职责中,明确规定文件材料的形成、收集、整理和归档的职责,确保档案责任落实到位。

  年初制定目标责任书,与单位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将需要收集的档案资料全部细化到个人。如:工作方案、总结汇报、大事记、规章制度、会议记录、照片、录音录像等,每人将自己负责收集整理的档案完整存档,确保档案归档材料齐全、完整,收集渠道畅通。收集整理完成后,按照档案移交流程规定,定期将档案移交至档案室。在工作中,每个人都要养成认真及时规范归档的好习惯,争做档案管理工作中的有心人,从而全面提升单位档案管理水平,为统计调查工作提供高质量档案服务。

  注重培训,提升档案工作水平

  积极参加各类档案管理业务培训,通过培训,强化档案管理意识,使归档工作成为日常性工作,做到文件材料“随办随归”。

  加强关于档案方面的政策、法规的学习,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严格执行档案管理职责,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

  树立“爱档如珍、维护历史”的理念,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博山调查队)

作者:周夫村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