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上出经验 面上求突破

临沂局推进企业财务报表转换显成效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0月14日

  本报讯 企业财务报表转换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转变数据生产方式、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的积极创新之举。近一个时期以来,山东省临沂市统计局围绕指标如何设计、软件谁来开发、报表怎么转换等核心内容积极推进报表转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9月底,全市已有6200多家企业实现财务报表转换生成统计报表,占全市联网直报企业总数的93%。

  据了解,为做好转换工作,临沂局先后两次组织现有企业财务软件使用情况问卷摸底,摸清会计准则、软件分类、软件功能及转换意愿等关键信息,完成统计指标与财务科目的对应标注。同时,建立市县联动、科室协作、政企配合的分工体系,多方论证方案可行性;省市县统计人员与企业人员、技术人员加强信息沟通,确保工作有序进行。该局一方面借助党委政府力量,发挥专业协同优势,深入企业广泛宣传;另一方面,建立财务报表转换交流群,引导企业表达使用感想,通过现身说法、口碑相传,最大限度打消企业顾虑。临沂局通过选取配合程度高、财务制度全的企业,开展前期探索、软件改进;选取基础好、意愿强的3个县区先行先试,5月份,已转入了全面推广新阶段。

  按照“点上出经验、面上求突破”的原则,临沂局围绕财务软件导出、辅助软件转换、原生数据抓取三个思路,逐一研究可行性方案。针对具备软件自定义功能企业,可根据模板直接转换生成统计报表,已定制导出模板24个、推出教学视频3个。对不具备自定义功能或无财务软件的企业,研发辅助工具,从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余额表中提取财务数据,转换生成统计报表,现已开发辅助软件2款,可实现90%以上的取数率。基于企业财务软件数据库系统,直接提取内部数据资料生成统计报表,对此企业顾虑较多。经综合考量,目前以第一、二种方式为重点,辅助软件由省统计局指导、市统计局研发,供县区推广使用。

  财务报表转换生成统计报表,有力提升了统计工作质效。据介绍,企业统计报表由手工填报转变为自动化生成,报表时间由原来的1小时左右缩短到5分钟之内,企业配合度显著提升;财务报表指标通过现代信息技术自动生成统计报表,减少了因业务不熟、人员流动等带来的手工录入差错和人为干扰可能,实现了统计填报数据与财务报表数据的高度一致;具有自定义报表功能企业,多数可通过模板直接导出统计报表,其他也可经培训或观看教学视频自行设计模板,两款辅助软件取数率均超过90%,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兼容性较好;所有财务报表数据采集均由企业自主完成,不涉及第三方平台,确保了安全性和保密性,避免了企业信息泄漏担忧,得到了试点对象普遍认同。魏彦利 李健 吴春燕

作者:魏彦利 李健 吴春燕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