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坎土曼”到“无人机”——

田间地头看新疆高质量发展

版次:05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0月14日

  ■ 尚升 董博婷

  膜下滴灌、无人机授粉、铺膜播种机、采棉机……在新疆广袤的田地上,从春耕到秋收,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农业生产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效率、经济效益却大幅提升。一系列先进科技元素接续“飞入寻常百姓家”,为新疆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金秋十月,新疆天山南北“棉海”陆续步入采收旺季。这个季节本来是棉农最忙碌的时候。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连绵不绝的棉田里,除了操作大型采棉机的工作人员,几乎看不到农民身影。

  这台采棉机作业效率高,一台可以胜任原先几百人的工作量。有了这个“大家伙”,棉花种植大户地力夏提·买买提往年要用一季才能摘完的棉花,如今一天就全部“归仓”。

  在作业时,采棉机一边将朵朵棉花卷入腹中,一边将棉花打包成约两吨重、形同巨蛋的棉包,乍一看,就像是一台“下蛋机”。

  地力夏提一家三代从事棉花种植。父亲种地时,一柄“坎土曼”(一种圆形大锄头)算是最称手的农具,翻地、打垄,全都靠它。与父亲不同,尝到机械化种棉甜头的地力夏提和合作伙伴成立一家农业服务公司,引进大型采棉机、无人机等设备,专门为需要无人机打药、机械化采棉的本地农户提供服务来赚钱致富。

  近年来,新疆大力推广机采棉种植,引进植保无人机、无人驾驶拖拉机等智能化农业设备。得益于此,平地整地、精量播种、铺盖地膜、节水滴灌、采棉机采收等,全程机械化、智能化作业,这使得多数棉区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昔日农田里的主角“坎土曼”被放入博物馆的展柜内,“人拉肩扛”的耕作方式逐渐退场,新疆农业生产在悄然改变,越来越有“科技范儿”。

  新疆天业集团自主研发的膜下滴灌系统,在棉花、玉米、小麦、水稻等40多种农作物中应用,开辟了一条新型节水增粮增收的路子。其中,膜下滴灌水稻栽培技术,突破传统种植水稻的“水作”模式,可节水60%以上。

  梨花授粉有了新“神器”。在库尔勒香梨的产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往年梨花主要靠人工或者蜜蜂授粉。现在,无人机成功替代蜜蜂执行高效液体授粉作业。

  由于梨树花期仅一周左右,在南疆等地,往往伴随沙尘天气,授粉时间紧张,而该技术具有效率高、坐果匀和成本低等特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介绍,1架无人机可在1小时内为40亩果园授粉,效率是人工的50-60倍,且授粉技术可使香梨每亩增产500公斤以上。采用无人机给梨树授粉受到越来越多梨农青睐。

  十月是甜菜收获的季节。作为国内甜菜糖主产区之一,新疆种植甜菜面积100万亩,约占我国甜菜糖产量的45%。近年来,通过不断探索现代农业生产管理方式,新疆甜菜糖产业在国内同行业内率先实现了整地、播种、中耕、采收全程机械化作业。

  不仅如此,农业社会化服务和产业化经营也成为新疆甜菜糖产业发展方向。中粮糖业采取“甜菜糖厂+农户”高度订单化模式,企业为甜菜种植户在生产资金、农机服务、机械补贴、田间管理指导等方面给予“田保姆”式的服务,并以统一保价收购和土地流转分红等形式,帮助农户抵御市场波动风险,确保增收。

  “以前农民各家各户的甜菜,卖给小贩,价格低还不容易出售。自从甜菜糖企业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施肥、统一绿色防控、统一销售,农民种植的甜菜产量和价格都提高了,也不用愁销路了。”中粮糖业甜菜糖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陈海军说。

  在天山南北的广袤田野上,机械化耕种高度普及,先进科技装备广泛应用,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加速推进,产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新疆走出一条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尚升 董博婷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