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抖出来的故事

版次:08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0月14日

  ■ 际平

  十一国庆假期,哪也没去,也小有收获。

  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那段时间,曾看到过一个人口普查的抖音视频。抖音视频背景画面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LOGO和“知根知底,普查大计”8个大字,出镜的一名中年女子一身警服,英姿飒爽。

  视频30秒,不长,出镜者声音脆亮,掷地有声:“我是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民警卫华,我代表西城分局3600名公安干警,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代言。作为一名公安干警,我们的使命是保障百姓安居乐业,保护普查员安全,维护社会治安,做好人口普查,依法如实进行登记。警民齐努力,普查更给力,请大家全力配合,共同助力人口普查。”随着代言,视频画面还出现了小区斜对面西城阜外派出所熟悉的户政大厅和代言人与同事们忙碌的身影、投入的神情。

  众所周知, 人口普查是我国最基本的国情国力调查,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这些“大词”背后则是一系列庞杂细致的具体工作,可以说牵扯到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千家万户。我参加过几次人口普查,知道这事庞杂琐细做好不容易,所以碰到需要配合的事总是很配合,而且还对普查的事挺敏感特关注。

  就说这人普代言的抖音视频,一看就不禁关注起来,加之也干过影视活计,感兴趣地看了好几遍。视频里不仅阜外派出所的户政大厅熟悉,几乎天天走过路过,那代言人看着也脸熟,莫不是那户政大厅服务台里的女民警吧?

  人在不同环境不同语态里,有时变化很大,有点拿不准,不敢确认。

  10月2日,人们都休假了,我恰巧碰到了派出所那位女民警,原来那天她值班。问她,是不是在抖音里做过第七次人口普查代言,终于得到确认。还得知,她算老普查了,参加过第五次、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这次在西城区人口普查办一干又是9个月。

  如今,这9个月对于她已成为过往,成为她老普查的新资历。问她这9个月咋样,有啥故事和事迹?她说,没有,就是每天那些普查的日常工作。后来自己觉得这么问人家,太傻太没新意,就变成随便聊天了。

  随便聊其实还是有料的。她说那时候普查员登记入户是一个难关,她经常要干的一件事就是帮助解决入户的事。因为现在居民都不太愿意随便给陌生人开门,一是免得麻烦,二是考虑安全。怎么办呢,各街道碰到这类实在棘手的难事,绕来绕去总是找到她来帮忙。她呢,就是穿上警服,联络所去街道的片警,和普查员们一起入户登记。这样大大减弱了入户难度,住户看到登记队伍里有警察自然放心,普查员也不必再费唇舌了。

  “这不就是事吗!“我说。

  “这算啥事儿。”说着她摆摆手走进了户政大厅。

  看着这个走出抖音视频的代言人回归常态的日常,觉得那个抖音有点穿越的味道,让人感觉普查余热犹在,那些人那些事很多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作者:际平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