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0月22日

  ■ 张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继承光荣传统、推进伟大事业的战略思考出发,高度重视宣传和奖掖英雄模范,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我们要响应党的号召,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不断谱写新的劳动创造之歌。

  崇尚先进,敬仰英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无论是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英雄模范的事迹和精神始终是激励我们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动力。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他要求关心、关怀、关爱英雄模范,推动全社会敬仰英雄、学习英雄;尊重劳模、关爱劳模,推动更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竞相涌现。我们确立了以“五章一簿”为主干的统一、规范的功勋荣誉表彰体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授“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八一勋章”,给英雄模范以巨大鼓舞,给全社会以有力引领。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就要真心尊崇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矢志做他们这样的人。

  见贤思齐,弘扬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来自于伟大的人民。英雄模范的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生动体现了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永续传承、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要求弘扬英雄模范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要求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要求弘扬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就要坚定传承伟大的精神、优良的传统,矢志立他们这样的德。

  立足平凡,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深刻认识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深刻认识英雄模范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从而自觉把非凡革命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体现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坚实足迹上,从我做起建新功、从点滴做起成大事。每一个人都尽到自己的平凡之力,就能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共同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壮丽凯歌。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就要永远保持实干的作风、坚韧的意志,矢志创他们这样的业,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张明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