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 砥砺奋进

——国家统计局吴忠调查队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综述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0月22日

  ■ 孙娟

  国家统计局吴忠调查队党支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起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以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统计调查业务深度融合,激励干部队伍担当作为,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该队2020年获得吴忠市直机关工委五星级党支部荣誉称号,并在2021年吴忠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进会上作为党建示范点交流工作经验。

  抓思想建设,夯实理想信念根基

  吴忠队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坚持不懈武装干部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和党员集中“公诺”活动,加强廉政警示教育,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为载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筑牢廉洁从政底线,坚定理想信念。

  抓政治建设,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吴忠队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党组议事日程,紧紧围绕创建目标,制订实施方案,紧盯20项主要任务,细化51条创建措施,召开2次模范机关创建推进会,组织开展“信仰与忠诚”党性教育活动,重温党章、入党誓词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党性教育持续深化。

  抓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吴忠队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制定任务清单,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科室相关责任,推进党建重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创新党员干部讲党课活动形式,采取“1+1+1”形式,每季度安排1名领导干部、1名中层干部、1名普通党员讲党课,鼓励年轻党员干部讲微党课,把立足实际讲党课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在“七一”前后慰问困难党员及党员遗属,组织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打造“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密切党群联系。

  抓深度融合,提升统计调查服务效能

  吴忠队深化“党建引领 数据求真”党建品牌创建,组织开展“党建引领数据真 住户调查惠民生”“牢记嘱托心系三农 踏田测产党旗飘扬”等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下乡入户调查中主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以严的党员标准、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统计调查工作。深入基层调研,撰写具有前瞻性、关注度高的调研报告,多篇分析信息被政府《要情专报》采用。吴忠队始终在创新服务方式、延伸服务触角、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能力方面下工夫,努力办好“数库”,当好“智库”。

作者:孙娟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