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 统计执法人员能力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4月28日

  ■ 李永仁

  近年来,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统计执法监督队伍建设经历了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但在执法实践中发现,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统计执法监督检查“生力军”,提升执法检查能力是关键。

  政治站位要高。统计执法人员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充分认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中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危害性,了解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问责制;掌握《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中对违法行为处理的规定和基本要求;熟悉《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中谁督察、督察谁、督查什么等内容,从思想上筑牢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防线。

  法律法规知识要熟。统计执法人员熟悉统计法律法规是最基本的要求,学法、懂法、用法是统计执法人员的必修课,只有认真学法,才能懂法;只有懂法,才能更好地执法。

  统计调查业务要懂。统计调查制度是执法检查的重要依据。执法检查对象有没有严格按照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组织开展工作,基层统计人员能不能严格按照国家统计调查制度采集统计数据,调查对象是不是按照国家统计调查制度提供统计资料,是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作为统计执法人员,必须了解各项统计调查制度,了解各个专业的工作流程、规范、要求、关键环节和风险点,否则,执法检查就无从下手,也很难发现问题和违法行为。

  发现问题能力要强。发现问题是一种能力,因此,执法人员一定要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思维。执法检查是发现问题的,不是指导工作的,更不是总结经验的,问题导向意识不强或者发现不了问题,执法检查等于走过场。

  处理问题态度要明。实践证明,严格执法,只会让调查对象配合意识更强工作更好,只会让调查对象心生敬畏,不敢再违反制度。

  工作作风要硬。法律是严肃的,执法工作过程更要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特别是在查处统计违法案件时,对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对违法行为的处理结果都要做到适用法律正确、符合法定程序。要有严明的工作纪律,在执法检查工作中,在办案过程中,要能经得起各种诱惑,能排除各种干扰,无私无畏,才能在处理违法行为时做到公平公正、合法合规。

作者:李永仁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