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营造浓厚普法氛围

广东总队拓宽 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路径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4月28日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简称《监督意见》),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注重“以案释法”,通过讲述统计执法故事,普及统计法治知识,进一步加大对统计违法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营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良好氛围。

  按照贯彻落实《监督意见》任务分工要求,结合统计法治“八五”普法规划,广东总队制定法治工作要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细化统计法治宣传责任主体和主要任务内容。同时健全以案释法分析宣传、案例报送备案、优秀案卷评选等工作机制,深度开发优秀案件和典型案例,做好案件查处的“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释法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广东总队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以案释法”专栏,细心挖掘、筛选一批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罚适当、程序合法的典型统计执法案例作为普法宣传素材,采取以案说法、以法析案形式,定期发布统计违法典型案例。指导有关市县队精心撰写案情简介、处理结果、案例启示等案例内容,还原案件事实,解读统计法律法规相关条文和统计专业知识,拓展统计普法宣传新渠道,创新宣传方式,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

  “以案释法”专栏推出第一期《报送数据太任性,统计违法付代价》微信文章,以深圳调查队依法查处的典型案例为基础进行改编,用图文结合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再现执法检查场景,细致讲述违法案例基本案情、处理结果和法律诠释,让社会公众充分了解统计执法案件处理过程、事实认定、法律依据和案件处理的社会意义,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以案释法的生动性、针对性、有效性。本期微信在全系统干部职工和调查对象中转发,吸引1600余人次学习阅读、转发和收藏。

  广东总队还加强与各市县队的协同联动,上下同步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形成以总队为主、各市县队为辅的法治宣传教育新矩阵。有关市队如深圳队同步在“深圳统计调查”微信公众号开设“以案释法”栏目,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高飞”的新格局,持续拓宽宣传广度。充分发挥各市县队法治宣传骨干、执法人员和公职律师等队伍力量,打造普法“讲师团”,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升“以案释法”影响力。郑旭芬

作者:郑旭芬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