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介入

达州队健全统计法治工作体系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4月28日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达州调查队在统计调查过程中健全法治工作体系,采取全链条介入的工作方式,为统计调查工作保驾护航。

  达州队积极修订完善有关统计法治工作的文件或制度,组织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企业、乡村、学校进行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统计调查工作人员和统计调查对象的法律意识。利用报表布置、人员培训、数据采集、质量核查等契机,对调查企业、采价点、调查户等统计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对统计违法案件进行通报,增强统计调查工作人员和统计调查对象的法纪意识。为保证各专业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达州队与各调查专业所有调查对象签订了《统计调查关系告知书》,将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权利、义务以及统计法律责任告知调查对象,明晰了调查对象的责任,为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资料打下基础。

  在年初制定的《2022年统计调查法治工作要点》中,达州队明确提出,各专业在数据质量检查中,邀请综合法规科人员参与各专业的常规检查,加大对调查制度执行和统计数据质量的常态化监督力度,严肃问责不按调查制度开展调查工作或统计数据质量不高的问题。成立以科室为单位的检查组,各专业开展交叉检查,查询统计调查数据情况,检查台账建立情况,查看原始记录与上报数是否一致,上报数是否符合调查对象实际情况等,通过逐项检查来确保数据质量。

  按照《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试行)》,对所有县区、所有调查专业全覆盖开展执法工作。重点检查统计调查机构执行遵守统计法情况,履行法定统计职责情况,执行国家统计政令和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及达州调查队统计行政管理制度情况;调查对象依法提供统计资料情况,依法设置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情况,依法建立并执行统计资料管理制度情况,依法为履行法定填报职责提供保障情况,依法配合统计调查和统计监督情况等。

  达州队还建立了《统计检查通报制度》,对常规检查中发现有涉嫌统计违法行为,但达不到立案标准的,对该违法行为通报到县(市、区)人民政府和统计调查机构;对达到立案标准的严肃立案查处,并向县(市、区)人民政府和统计调查机构进行通报。建立《统计检查“回头看”制度》,对常规检查或统计执法检查中发现有问题的单位进行“回头看”工作,督促调查对象整改落实到位,明确表示若再发生统计违法行为将进行加重处理。严文

作者:严文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