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对讲”现场追踪 多维度数据审核

云南总队运用信息技术助力CPI调查提质增效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4月28日

  本报讯 为抓实居民消费价格调查的各环节工作,全面筑牢工作根基,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辅助日常工作,助力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价格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为督促采价员真实采价,确保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云南总队与移动公司合作,在采价手机上安装“和对讲”APP,通过管理调度平台对采价员实时定位和历史移动轨迹查询,有效解决现场采价监管难题。通过采价日实时查询定位信息,并每月把查询情况进行反馈,督促采价员按时到岗,保证采价时间,以技术化手段落实消费价格调查遵循的“定人定时定点直接采价”的重要原则。

  “数字调查”综合平台项目建设是云南总队在政务数字化背景下,落实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在调查业务管理上,可以实现对调查数据的多维度审核,较大程度上提高工作效率。云南总队运用该平台对CPI基础数据,特别是全国统一规格品价格数据进行重点审核。一方面实现了对各规格品在不同采价网点的价格变化情况以及价格超限的审核;另一方面也可以对价格长期不变规格品进行统计和提示,审核结果以不同图表的样式和色彩呈现,清晰明了。通过对数据横向和纵向对比,加强审核广度和力度,细查严改,提高数据质量。

  每年年初,是CPI价格调查工作强度最大的时候,对采价点和规格品进行调整和替换的窗口期非常短,既要落实新的采价点、规格品,将变动的情况录入汇总程序和数据采集管理系统,又要兼顾日常采价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云南总队结合业务需求编制各种审核公式进行全面核查,能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减少差错。一方面通过公式要求各基层调查队进行自查;另一方面总队再次核查,对审核发现的错误或者疑问反馈基层队进一步核实、订正。通过全面审核、反复排查,为新一年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电子数据扫描应用是推进CPI数据由“人工采集”向“信息化采集”的有效途径,是大数据应用在CPI价格调查工作中的重要体现,云南总队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应用和推广。按照“试点先行,稳步开展”的总体思路,对有意向开展的基层调查队进行重点指导,共同学习调查规格品的选取原则以及具体实施时各环节的步骤和要求。严格遵循国家统计局的相关要求,在符合大数据采价标准的采价点建立试点。与调查企业深入沟通,明确采集价格的商品种类数量,每月报价次数及每次涉及的商品数量,并做好数据报送、审核检查和资料留存归档等工作。严格规范操作流程,确保大数据应用稳步开展。李钦

作者:李钦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