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组织 统筹推进

广西总队开展2022年首轮“双随机”执法检查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6月23日

  执法检查组在象州调查队查阅材料

  本报讯 日前,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认真组织开展2022年第一轮“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总队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专题研究部署统计执法与巡察“回头看”贯通协同、执法工作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旨在推动检查工作安全高效开展。

  根据执法检查任务,广西总队统筹抽选总队、市队、县队持证执法骨干共20人参加执法检查工作。检查行前,举办统计执法检查专题培训班,组织执法人员学习培训执法监督检查办法、执法检查工作规范及各统计调查专业制度方法。专题培训班坚持面向实战、服务实战,分管法治工作的总队领导作动员部署讲话,为执法人员“打气”;总队各业务处室派业务骨干到会讲授各调查专业违法风险点和执法检查要点,给执法人员“赋能”;总队执法监督处组织开展执法实务演练,助执法人员“増技”。

  据了解,广西总队于年初召开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度统计执法检查方案,明确新一轮三年全覆盖检查市县级调查队、每年全覆盖检查常规调查专业、加大对调查企业和县级统计局检查力度等要求。“增加检查天数”和“突出检查重点”双重发力,集中精力精准发力深挖问题。对市县局队的检查天数比以往增加2个工作日,常规调查专业从“全检”改为“必检+抽检”,既精简了对单个局队调查专业的检查数量,又在系统层面上实现常规专业全覆盖,把时间精力更多用于查清搞准问题。增加检查调查企业数量,各市级队至少检查3家企业,各县级队至少检查1家企业,突出对数据生产源头的监督。

  针对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给执法检查外出各地带来的不利影响,广西总队认真统筹执法检查和疫情防控,采取务实举措积极应对困难,确保既定工作目标任务按时保质落地落实。一方面,严肃强调疫情防控纪律,严格要求落实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及“三天两检”“两点一线”等防疫措施,给予统一发放口罩、组织核酸检测等保障和支持。另一方面,防范出行疫情风险,总队领导亲自组织研究协调出行方案。在为期半个月的执法检查工作中,全体执法检查人员充分领会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和要求。

  在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的同时,广西总队还及时研究制定《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统计执法监督工作协调联动办法》,建立健全统计执法监督与其他监督协同贯通的工作机制。根据这一新机制,本次执法检查首开先河,与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现场检查联合进行、同步开展,检查行前充分会商、一体谋划,检查过程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有关问题面对面分析沟通,发现相关问题线索及时移交,检查结果互认共享,既提高了监督工作效能,又减轻了基层多次接受检查的负担。

  与此同时,广西总队也加大了业务部门协同联动力度。现场检查时,各业务处室强化“后方”支撑和接应,实时跟进提供业务咨询,助力执法人员准确界定问题;完成现场检查后,各业务处室认真组织全系统开展相应业务整改,并把执法监督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业务考核和数据质量评估的参考依据。

  据悉,广西总队此次统计执法检查共检查了8个市县级调查队、2个县区统计局、12家调查企业,执法检查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闭敏科 唐俊

作者:闭敏科 唐俊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