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局创新 “双随机”执法检查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6月23日

  本报讯 根据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北京市东城区统计局采用“双随机”非现场检查模式,将非现场执法作为日常执法检查的重要方式之一,保证执法工作高效有序展开。

  把事做细,严格遵循执法流程。东城局对此次检查进行整体统筹,并使用执法检查软件程序组织了线上抽取工作。一是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此次“双随机”检查对象由执法队与党群办、法规科等监管部门进行联合抽取,在相关负责人监督下完成此次检查对象的抽取。二是严格依照流程。坚持“双随机”抽取原则,在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执法检查对象及执法人员,并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众号及时对外公示,保证工作的公开透明,流程完整有序。三是进行系统谋划。分节点按时推进各项工作,按计划安排检查时间,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做到检查过程处处留痕、有据可查。

  方法求新,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东城局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如何开展统计执法工作进行探索研究,确保执法进度的同时,创新工作方法。一方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文件交换。非现场执法检查采取电子邮件、电话、互联网执法平台等信息化手段送达委托书及检查单等相关法律文书,并通过邮寄形式将文书传回。另一方面通过在线交流核实情况。在执法检查前充分掌握抽取单位基本信息并进行核对,执法人员通过“互联网+执法”的手段探索统计执法检查的新模式,对抽查单位实现非现场监管,确保了疫情防控下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执法工作,节约了人力资源,提高了执法效能。

  审核从严,确保执法力度不减。东城局对非现场检查与现场检查采用相同文书式样及处罚标准,保持执法力度不减弱,执法标准不减量。执法队员在市局统一培训后随即从紧从细开展执法检查,加大统计数据审核力度,强化源头数据质量,指导企业做好统计基础工作,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依法惩处。同时,东城局做好全程工作留痕,对执法全过程资料进行归档留存。执法人员对每一个执法对象往来邮件及收发资料进行整理,并按要求归档,确保全过程可追溯。董宪如

作者:董宪如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