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智慧收支调查”新路径——

鸡西队研发新版电子编码表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6月23日

  工作人员在入户调查

  ■ 贾春哲

  针对居民收支专业旧版电子编码表不能在Linux系统运行的实际问题,国家统计局鸡西调查队积极探索,运用Python语言研发新版住户收支电子编码表,在“智慧收支调查”道路上突破发力。新版电子编码表可以在多平台运行,很好地解决了不兼容问题,并且用户界面友好,查找速度快,可以有效提高居民收支调查的效率和效能,进一步推动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

  ——实时更新,匹配最新编码数据。新版电子编码表数据库能保持编码要求的最新状态。每年国家统计局都要对一些编码进行修订和调整,2022年也有一些编码发生了变化。目前鸡西队研发的新版电子编码表数据库经逐条核对,在编码、记账项目和记账项目解释等方面全部与2022年新版调查员手册保持一致。并且,在今后编码发生修订时也可以进行实时更新,与国家最新的编码要求时刻保持同步,确保编码工作准确无误。

  ——检索快捷,实现三种查询功能。根据住户收支调查编码逐级多分类的特点,新版电子编码表设定了树形结构的多层分类,可以由收支大类到具体小类逐级查看记账项目及具体项目解释。对于能确定大类但是不好确定具体小类的编码情况,可以选定大类,然后在大类的具体下级分类指标里查看各项子类详细的记账项目解释,进行比对判断,来确定最适合的项目进行编码。在新版电子编码表中,还可以搜索编码相关的关键字,编码表自动在编码、记账项目和记账项目解释中进行匹配查找,将匹配到的编码项目以数据列表的形式展示出来,点击搜索结果中每一项目,可将选择项相关的编码、记账项目、记账项目解释、单位数量及录入控制码等全部编码信息显示出来,从而甄别选取最适合的编码。为进一步提高搜索精度,提高工作效率,新版电子编码表可以在搜索时使用联合搜索功能。将多个关键字以空格分割后进行匹配搜索,编码表将搜索包含所有关键字的编码项目数据,并以数据列表形式展示出来,可查看每个选择项相关的编码、记账项目、记账项目解释、单位数量及录入控制码等信息,方便进行比对甄别,有效提高收支编码的准确性。

  ——质效双升,既快又准。在常规的编码工作中,常用收支编码大家都比较熟悉,可以直接进行编码。但是住户收支编码有200多个分类,6位编码指标有800多个,数量和分类繁多,对于一部分不常用的编码,则需要详细查看具体解释,对编码进行判断确认。如果通过手翻查阅纸介质编码本或者调查员手册,效率较低。利用新版电子编码表,通过分类查找或关键字搜索实现编码的迅速查找定位,并根据编码表提供的详细记账项目解释进行判断甄别,可以有效提高编码效率,节省编码工作时间。电子版编码表设定多层逐级分类,在处理相近编码或者可能根据不同具体情况有不同编码的项目时,根据各级分类的用途对比,准确地甄别正确编码,防止混编错编,提高了编码准确率,进而提升了基础数据质量。通过新版电子编码表,目前鸡西队收支调查编码工作效率和准确性明显提升。

作者:贾春哲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