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总队用信息技术提升调查质效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6月23日

  本报讯 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探索创新信息技术应用方法,不断提高调查业务信息化水平,提升统计调查业务工作质量和效率。

  ——积极推广自主开发平台。依托华南数据中心落户广西的独特优势,广西总队大力研发并积极推广使用广西国家调查综合信息平台,充分发挥平台集成优势,不断收集业务处室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和建议,优化平台相关功能,让平台功能更加贴合调查业务需求。今年积极推进应用平台开展畜牧业调查电子化记账工作,目前,畜牧业调查信息化覆盖全部调查企业,实现广西畜禽调查台账电子化,切实减轻调查员工作负担。

  ——积极研发业务数据处理程序。根据相关业务处室的需求和实际工作流程量身订制业务程序,着力提高工作质效。一是编写消费价格调查数据处理程序。目前消费价格调查使用的CPI20程序生成月报需要人工进行大量的指标挑选,通过研究分析CPI20的数据存储规律和汇总数据结构,使用SQL语言有针对性地编写了自动筛选生成报表程序,替代后的程序报表处理耗时数由天计缩短到1-2分钟。二是研发房地产价格调查数据调整程序。对房地产价格调查HPI程序进行了逆向分析和研究,针对HPI程序缺少的数据调整工作流程,进行补充完善,数据处理工作缩短到半天。三是对采购经理指数调查的程序进行完善,在程序上满足业务分类需求,达到无需人工分类汇总的目的。

  ——积极采购智能化服务。根据劳动力调查业务的需求,积极采购智能外呼机器人服务用于劳动力调查电话回访工作。在采购过程中,多次召开劳动力调查回访智能外呼机器人服务功能演示会议,多次测试查找智能外呼机器人在电话呼叫和访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智能外呼机器人在劳动力调查回访工作中的使用达到预期效果,有效提高调查质量。黄丽婷 唐俊

作者:黄丽婷 唐俊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