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信息技术 创新工作方式

江苏总队提升房价统计效能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6月23日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房地产价格统计,从夯实工作基础、做好市场调研、深化审核分析、加强部门合作四个方面,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房价统计效能,及时监测分析房价变动情况,为房地产市场调控提供统计数据支撑。

  江苏总队陆续建立房价指数、网签数据、问卷调研结果、土拍情况、政策变化等方面的数据库,按月及时更新。全省房价数据库的建立既方便管理保存资料,又利于对数据的完整性、连续性进行检查分析。各市级调查队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数据信息库,及时掌握市场重要主体的生产经营情况,每月根据网签成交量、市场变化情况科学选取样本跟踪调研,充分了解各城市房地产市场活动情况,对房价指数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疫情多点散发,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各地住宅销售量下滑明显,直接影响房价调查的样本量和数据质量。江苏总队使用在线调查平台加强线上调研。一方面,邀请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扫描二维码填写调研问卷,通过问卷了解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市场发展现状、未来发展信心、居民购房需求等方面情况;另一方面,开展典型调研,获取鲜活的个体案例,详细了解房地产市场面临的风险和问题,剖析企业、中介机构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形成多篇调研报告。

  房价统计调查每月需审核10多个文件,涉及的数据多而杂,且文件内部和不同文件之间存在着复杂的逻辑关系,人工审核工作量大且容易出错。江苏总队使用Python开发小程序、基于Excel使用小插件,解决人工审核不足问题,有效提高数据审核效率和数据质量。同时,增加问卷数据的汇总分析功能,实现各区域中位数、新盘、持销盘等价格计算功能,对各大房地产交易平台指数和当地有规模的中介平台网站的信息进行抓取分析,重点关注不同区域、不同面积楼盘的市场情况,提高分析的科学性,为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为做好房地产价格统计,各级调查队积极与住建、自然资源、税务等部门建立共享平台,及时交换住宅网签数据、土拍、房地产政策、市场走势变动情况。组建网签数据核验工作组,制订核验办法、核验内容,现场核验网签基础数据与商品房买卖合同、企业台账等资料,甄别新建商品住宅网签备案数据中项目名称、开发公司、房号、建筑面积、销售单价、销售总价、装修标准等信息是否准确、登记是否及时、签约时间及备案时间是否符合规定。按季度参加江苏省住房与房地产工作领导小组联络员会议,发挥多部门群策群力的优势,加强对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的分析和研判,全力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孟映云 郝辉辉

作者:孟映云 郝辉辉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