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队开发劳动力调查审核程序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6月23日

  本报讯 为进一步强化大数据在统计工作中的运用,国家统计局黔南调查队创新方式方法,利用Python语言解释性、可扩充性、可移植性等特点,在严格遵守国家统计调查方案的前提下,于近期自行开发了月度劳动力调查审核程序。

  该套审核程序充分利用Python语言在大数据处理方面的优势与pandas等模块在解决数据分析任务上的便捷性,使得审核效率大大提高。经测试,在黔南州劳动力调查数据量扩增后较以往增加一倍的情况下,审核效率可以提升十倍以上。除审核“规定动作”以外,还可扩充“自选动作”条件审核,同时针对黔南州不同县(市)电脑设备的不同操作系统进行了兼容性优化,可操作性更强。此外,利用Python中包含的Tkinter模块,针对程序UI界面进行了更改和开发,进一步拓展了数据审核程序的操作性与便捷性。目前,该系统已在黔南州辖区范围市县队推广使用。

  该审核程序有效地解决了劳动力调查数据审核速度慢、效率低的问题,及时发现漏审、误审等问题,实现了劳动力调查数据审核的标准化、规范化、清单化,较大程度减轻了基层业务人员的审核工作量。

  据了解,黔南队将根据程序使用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优化软件功能,简化操作流程和步骤,不断促进劳动力调查工作提质增效。王祚轩

作者:王祚轩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