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不平衡” 制约福州民营经济发展

版次:05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6月23日

  ■ 黄梦融

  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为进一步了解福州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情况,国家统计局福州调查队对62家民营企业开展调研。调研结果显示,福州民营经济活力彰显,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但也面临新挑战,主要表现为“三个不平衡”。

  生产经营与绿色发展之间存在不平衡。调研发现,25家企业未采取措施推进企业绿色发展,占比达40.3%。小微企业推进绿色发展意识较弱,在22家受访小微企业中,未推进绿色发展的企业有14家,占比达63.6%。

  关于推进绿色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54.1%的企业表示“节能减排优惠力度不够,优惠政策太少”,37.8%的企业表示“研发经费不足,技术进步缓慢”,35.1%的企业表示“市场上绿色制造技术不够成熟,无法真正用于生产”,此外,表示“自主研发能力不足,只能提供一些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的产品”和“节约能耗成本太高,影响经营收入”的企业占比分别为29.7%和24.3%。

  传统渠道与开放共享之间存在不平衡。一是“走出去”步伐较谨慎。调研发现,57家企业未实施“走出去”战略,占比高达91.9%。大型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比例明显高于中小微企业,为42.9%。60.0%“走出去”的企业认为,“某些国家可能会滥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限制企业产品出口”和“汇率变动风险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影响加剧”。

  关于没有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主要顾虑或原因,未实施“走出去”战略的57家企业中,47.7%的企业表示“自身目前没有走出去的需要”。42.1%的企业表示“对国外市场环境不了解”和“对国外的政策及法律法规不了解”。此外,“自身实力不足”“对国际经济走势信心不足”“对境外政治环境或安全存在担忧”等因素均在一定程度影响企业“走出去”。

  二是“强品牌”成效不显著。调研发现,64.5%的企业未拥有省级及以上著名商标。多数民营企业自主品牌收入占比仍然较低,53.2%的企业反映,2021年度自主品牌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低于20%。63.6%的外贸企业表示,在开拓国内市场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品牌市场辨识度低”。87.1%的企业未通过生产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的“三同”产品来增加品牌竞争力。

  固有路径与数字化转型之间存在不平衡。调研发现,40.3%的企业未开展数字化转型或做数字化转型准备,16.1%的企业正在做数字化转型准备,有43.6%的企业已在部分业务和核心业务中开展数字化转型。

  关于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主要困难,58.1%的企业认为“缺乏复合型人才队伍”,43.6%的企业认为“数字化基础薄弱,缺乏足够的硬件”,24.2%的企业认为“缺乏成熟的新技术支持”。此外,“缺乏转型战略规划与路径”“投入成本较高,缺乏融资支持”“产出成果难看到,投入产出率低”“缺乏成熟好用的工业软件和工业App”“企业内部对数字化认识存在分歧”“转型失败风险高”等都成为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的疑虑。

作者:黄梦融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