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春赛道上跑出统计人的“加速度”

版次:07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6月23日

  ■ 裴小菊

  近日,北京市统计建模选拔赛决赛在激烈的角逐中落下帷幕。海淀统计局队3名队员不负众望,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娴熟的应用技能,经过初赛、决赛的比拼,在28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优胜奖,取得了三连优胜的好成绩。

  全国统计建模大赛以专业性强、难度系数大、竞争激烈著称,是统计人心中的盛会。2022年统计系统建模大赛通知一经下发,海淀局队迅速响应,本着搭建学习舞台、培养人才的目的,号召刚入职的新人参加,成立了一支平均年龄仅26岁的建模小组,这也是28支参赛队中最年轻的队伍。

  每一种可能,都是精彩的绽放

  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赵嘉是本次参赛小组组长,负责企业数据的收集整理、模型的构建,最终报告的统稿。在开始建模前,赵嘉参加了北京市统计局举办的业务培训。为确保模型构建顺利,她查询了近百篇文献资料,跟着教学视频反复学习模型实操。

  建模本身是一个模型构建、推翻、再重建的过程,当以为建模工作已经结束的时候,其实却是新的开始,特别考验人的心理承压能力。身为队长,在一次次构建模型、调整参数的过程中,她压力倍增,也曾经暗暗掉过眼泪,情绪起伏。

  科室的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为她打气,勉励她:“比赛更多的是一种锻炼,只要努力了,没有留下遗憾就是成功。”同事们也和建模小组一起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各种解决方法反复尝试探索,最终得到合理结果。在比赛的决赛现场,她代表海淀局队做PPT演示发言,沉着冷静,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她说这是比赛带给她的最大感悟。

  少年只有少年样,敢将日月去丈量

  1996年出生的吕婧悦,是小组中最年轻的队员,去年夏天刚刚加入统计队伍,主要负责建模报告中后半部分的数据处理、模型构建和文章撰写,包括指标体系的构建、省域数据的收集和处理、面板模型的构建和检验等。

  在准备的过程中,她针对建模中需要的因果效应推断、投入产出分析、R语言等专业知识反复回放、快速熟悉。激烈的讨论、艰难的取舍,一步步接近目标的过程,对她而言,是一种“痛并快乐的旅程”。

  “无论是前期的破题、数据收集整理,中期的模型选择、模型建立,还是后期的报告撰写、决赛答辩,我感触更深的是团队的力量。”吕婧悦表示,“彼此合作,互相帮助,遇到困难一起面对,积极想办法解决,这样的凝聚力才是获胜的秘诀。”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作为此次参赛队伍中唯一的一名非统计专业选手,马琳主动报名参赛,在小组内负责选题背景意义和参考文献的梳理,协助队友们进行模型路径图的绘制。在她看来,作为一名新统计人,学习统计知识非常重要,是一次锻炼和提升自我的好机会。

  从对建模比赛一无所知,到具备初步概念,再到对所建立的模型、可选用的指标、文章的整体架构等有了更多的想法和建议,马琳和队友们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独立思考和热烈讨论。

  “虽然在建模的过程中,有时会觉得又苦又累,但回头看看这段日子,却感觉无比珍贵。”当文章初具雏形,拿到第一版较为完整的纸质稿时,马琳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从建模大赛的“小白”到获奖选手,从最初的忐忑不安到赛场上镇定自如地答辩,她们无畏困难,努力成长,破茧成蝶。正如海淀局队领导的鼓励:“今天你们是新一代的统计人,明天将成长为我们统计人的中坚力量,在青春的路上,无问西东,愿你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统计人的‘加速度’。”

  (作者单位:北京市海淀区统计局)

作者:裴小菊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