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统计教育培训信息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版次:07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6月23日

  ■ 乔阳

  近年来,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大力推动统计网络培训平台建设,探索使用云服务技术,着力开发平台手机移动端与电脑端互通的创新培训模式,完成了统计干部教育培训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提高统计教育培训信息化建设水平,推动构建全流程科学化的培训管理体系,为青年干部提供了一个大展身手、贡献青春力量的广阔舞台。

  倾注全力,推进培训平台建设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中心坚定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线上教育培训工作的信心,力争形成定位清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线上培训平台体系。中心在广泛调研、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如期完成了新版平台功能架构设计、测试完善、组织注册、技术支持等各项工作。新版培训平台结合统计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创新扩展了多项功能,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培训平台功能包括播放培训视频课程、召开培训视频会议、组织线上考试、管理工作人员信息等。全国统计干部可通过手机和平板APP登录培训平台,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中心将持续优化培训平台的功能,用信息化的思维模式促进培训工作的高效开展,靶向解决疫情防控措施可能带来的培训范围受限、培训计划受阻等问题,实现全国统计干部实时学习、及时解疑的需求。

  开拓创新,主动研究开发培训辅助程序。用信息化手段完成对全系统近十万统计干部的培训,需要强大的技术后盾做支撑,中心充分运用前沿的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平台使用效率。一是创新使用统计网络培训平台开展了局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学时登记工作,运用Python、VBA语言编制学时审核汇总程序、学员比对程序和矢量地图绘制程序,掌握了统计干部参加脱产培训、网络培训的学习情况,为提高教育培训质量提供重要数据支撑。二是积极开发一体化培训数据看板应用,实时汇总、比对、分析各级培训数据。采取数据可视化的方式统筹推进各地区的网络培训工作,以数字化手段实时监测培训完成率、考试通过率等关键指标,确保各地培训工作顺利开展。三是研究大数据分析技术,通过持续全面的数据搜集和分析,分级分类了解统计干部的培训需求,实现干部教育培训决策科学化、干部个体培训精准化、干部教育培训服务高效化,完成对教育培训数据的预测、分类、聚类、降维等目标。

  发挥优势,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新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积极创新教育培训方式。通过统一管理的培训平台,为各级统计机构高效便捷开展培训提供技术支撑。实现统计教育培训的全过程数字化、信息化管理,逐步推动线上线下培训共同发展、深度融合,力争通过培训平台的强大功能提升统计教育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

作者:乔阳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