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总队推动《监督意见》落地见效 重庆局开展区域协调发展相关研究

版次:01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7月05日

  本报讯 近日,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专门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简称《监督意见》)的工作方案,围绕提高认识、持续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依法独立履行监测评价职能、建立健全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等方面,明确25项具体任务措施,进一步推动《监督意见》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北京总队多措并举,不断推进学习贯彻《监督意见》走深走实。

  认真组织传达学习《监督意见》。北京总队联合北京市统计局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国家统计局贯彻落实《监督意见》有关会议精神,就抓好全市的贯彻落实工作提出具体意见;组织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习《监督意见》,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力促《监督意见》精神和要求在全社会更加深入人心。

  扎实推进《监督意见》贯彻落实。在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中,北京总队将贯彻落实《监督意见》作为年度重要工作任务。积极推动统计巡察、执法监督检查、审计监督等工作协同有效开展。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确保清理纠正工作成效。联合北京市统计局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书面汇报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相关意见和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认真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继续探索与地方统计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主要预期目标,做好就业、价格、居民收入、粮食产量、PMI等经济运行指标的监测分析。马士龙 张琦

  又讯 为更好地发挥统计职能作用,重庆市统计局围绕统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抓住重点积极开展五个方面的区域协调发展相关研究。

  一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体系及城市更新研究。重庆局以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为背景,探究重庆城市体系的形成和演变机理,设计重庆城市体系的优化路径,同时通过建立投入-产出评价指标体系,构建重庆市城市更新绩效评价模型,利用数据包络分析等方法对历年来重庆市城市更新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进行系统评价。通过探讨重庆市在城市体系优化和城市更新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政府在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等方面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融合发展研究。基于区域产业融合理论和区域产业趋同理论,分析成渝两地产业发展现状、差异和各自的优势,并从多个方面选取指标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融合度的评价指标体系,深入分析影响因素,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建议。

  三是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协调发展研究。基于创新理论、匹配理论和产业发展相关理论开展研究,深入分析重庆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现状,形成动态匹配视角下产业协调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并进行量化分析,提出适合重庆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协调发展的模式选择及实现产业高质量协调发展的具体路径。

  四是主城都市区城市能级提升研究。借鉴城市能级相关理论,以重庆市主城都市区整体及各区县单元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构建城市能级评价指标体系,测算城市能级指数,并通过与长江经济带主要中心城市进行横向对比,分析主城都市区城市能级的优势劣势,提出主城都市区在更大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在更高层次上集聚优质资源的政策建议。

  五是“两群”地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路径研究。基于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定位,建立相对应的“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水平指标体系,并建立复合系统发展耦合评价模型,客观评价各自地区产业协同发展及“两群”之间协同发展情况,探索“两群”地区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实现路径,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陈才 李昆仑

作者:陈才 李昆仑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