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党建引领 做好调查服务

——朝阳区调查队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7月05日

  ■ 陈晓

  近年来,国家统计局朝阳区调查队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责任落实,狠抓作风建设,扎实推进调查服务,有力促进了调查队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春风化雨

  筑牢思想根基

  朝阳区队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三会一课”为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着力培育“为国调查、服务民生”的宗旨意识,打造具有调查队特色的党建品牌。

  他们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党建形式和内涵。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马骏烈士墓、宋庆龄故居、一二·九运动纪念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学习,回顾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如结合住户调查、劳动力调查,到社区开展“晒账本、忆往昔、知党恩”“住调红船再启航,样本轮换正扬帆”“强化党建引领 服务改善民生”等主题活动,与社区工作人员、调查户进行座谈交流,共学共建,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如组织开展青年干部“悦分享·越快乐”活动,鼓励业务骨干分享工作趣事、成长经历,激发全体干部在统计业务技能、统计调查服务和工作作风建设三方面做到“心中有数”,营造积极向上、赶超比拼、奋发有为的机关氛围。

  强化监管

  严守廉政防线

  秉承“教育为先、预防为主”方针,朝阳区队借助“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悦读·阅廉——朝阳区“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家庭”活动,用好“书香朝阳”微书馆资源,努力把廉政教育融入日常、融入工作。如定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纪违法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又如,每逢重大节日,调查队都会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OA)、微信群向全体干部职工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开展廉洁节俭过节教育提醒和监督检查,做到警钟长鸣。

  朝阳区队明确科室负责人是科室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组织各科室对科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梳理,对照科内工作分工和岗位职责,制定责任清单,逐条列出廉政责任和防范措施。每季度,各科室要对照廉政风险点开展自查,确保队内资金安全、数据安全。队里定期实施全方位全流程党风廉政风险排查,对重点工作和敏感领域定期进行风险排查梳理,切实加强对人、财、物、数的监管。

  狠抓作风

  发扬实干精神

  要落实好“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民生”的职责定位,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服务民生的助推器,作风建设必须强起来。朝阳区队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紧紧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要求,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

  今年4月,朝阳区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朝阳区队全体干部居家不离岗,坚守主责主业,在做好统计工作同时,根据区直机关工委部署,迅速下沉一线,对口支援“手拉手”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双报到”就地下沉支援社区疫情流调工作,连续五周紧急支援封管控重点区域数据排查工作,确保了抗疫、调查两不误。期间,住户调查、劳动力调查数据按时收审上报,价格日监测调查有条不紊,充分体现了朝阳调查人实干、肯干的奉献精神。

  聚焦主业

  提升服务水平

  党建与业务“双轮驱动”,才能真正发挥出融合发展效应。朝阳区队紧紧围绕城镇调查失业率、居民收支、CPI等重点指标,不断加强数据挖掘,积极开展实地调研,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分析监测水平。他们针对民生等热点领域扎实开展重点指标与政策效果的跟踪分析,及时反映民生问题;积极创建《朝阳调查报告》宣传期刊,加强数据挖掘,多角度展示朝阳区统计调查数据与研究成果;充分利用宣传媒介,加大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投稿力度,不断提升调查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党建与业务双轮驱动和融合发展,不仅有力推动了朝阳区调查队工作不断发展,同时也让朝阳区队党员干部的思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者:陈晓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