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助力“山旮旯”闯新路

版次:01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8月05日

  ■ 新华社记者 覃星星

  “我之前在广东务工,家里老人小孩都顾不上,现在在家门口就业,收入不比在外面少。更重要的是,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广西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村民梁方玲说。

  梁方玲的家乡风景优美,但因为石山环绕,过去交通闭塞,这里的村民曾生活贫苦。让村民们没想到的是,攀岩运动改变了山村的发展轨迹。回到家乡看到机会的梁方玲考取了攀岩安全员的证书,并成为攀岩大众化体验项目——飞拉达的安全员。“在这里上班每个月有底薪,带游客攀岩还有相应的提成,加起来月收入超过3000元。”

  梁方玲一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是“体育+”给当地带来变化的一个缩影。作为滇桂黔石漠化治理片区县,马山县石山面积1320平方公里,占全县面积的56.3%,不少乡村以石山地形为主,生存环境恶劣,生产基础薄弱。如何在这样的条件下找出一条既能发展地方经济、带动群众致富,又能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路子,是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个难题。

  2016年,马山县首次引进承办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山地户外运动的魅力为当地探索发展新路子带来了契机。为破解瓶颈,马山县转变发展思路,以“山”为媒,承办了一系列山地户外体育赛事活动,大力发展山地户外体育运动。如今,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尤其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2017年,马山县建起了攀岩特色体育小镇,核心区就是梁方玲的村庄。目前攀岩小镇已完成一期建设,开发了22面岩壁、553条攀岩线路。如今,攀岩小镇为定期举办体育赛事、长期开展体育训练和体育旅游产业聚集发展提供平台,先后获评广西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广西五星级山地户外运动营地等。

  与此同时,马山县不断完善体育旅游设施,推进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通过引进专业团队进行市场化运作,先后举办了多届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马山站)、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马山赛段)、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等。

  被当地优美的环境吸引,南宁市民覃剑曾经和朋友一起开车赶赴马山县参加山地马拉松的比赛。“这里的赛道太漂亮了,一路青山绿水,21公里跑下来也没有觉得很累,而是很享受。”

  依托山地体育运动,马山县积极布局农文旅产业,将户外体育、休闲旅游、现代农业和文创产业集成串联起来,实现体育产业、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深度融合。自攀岩小镇所在的乔老河片区开发建设以来,沿线的7个乡村均实现了整村脱贫。

  马山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工作人员李兵兵介绍,依托“体育+”,当地旅游产业实现稳步发展。全县年接待游客人数从2016年的269.65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603.82万人次,年均增长30.82%;旅游总消费也从2016年的17.07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4.42亿元,年均增长37.54%。

  古零镇镇长黄麟惠表示,当地企业和群众充分享受到了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红利。攀岩小镇核心区所在地羊山村以170万元村集体经济资金入股一家旅游公司,每年固定获得13.6万元分红。攀岩旅游还带动周边1000余户农户通过土地流转、景区就业以及发展餐饮、民宿等衍生服务业,实现户年均收入3万元以上。

作者:覃星星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