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路上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8月05日

  ■ 年凯莉

  老队长于去年2月份退休,和他的故事一起告别调查岁月。作为后辈,我虽没能赶上他们的调查时光,但静听故事,心中仍有涟漪。

  盐池调查队的前身是“农调队”,是分析研究农村社会经济情况的统计机构,所以下乡调研是经常的事。从事统计调查工作35年的老队长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上:“盐池就没有我不熟悉的乡间小道。”他也确实是队里的“活地图”,这个村到那个村哪条路更省时,这个山头到那个山头哪条道更省力,他比谁都清楚。

  第一辆幸福一代“125”摩托车是1987年加入盐池农调队的,那时候,骑摩托车是一件威风凛凛的事儿,总会引来不少目光,它的加入让调查告别了追赶大班车的岁月。20世纪80年代的盐池,整片沙漠时不时黄沙漫卷,呛得人只能眼睛眯着缝儿、低着头,扛着风前行,每个人都“土里土气”的。但你总会看到,三两人骑着一辆幸福“125”,穿梭在盐池各个乡镇、农户家里,收账、算账、统计着。

  由于那时都是纸质办公,每季度都要到记账户家里收账页,盐池每家每户隔着好几十里路,幸福“125”摩托车常年就在坑洼路段驾驶着,导致排气筒漏油严重,驾驶员和乘坐者右腿半截裤腿总是被汽油染得黑乎乎,队里没几个人的裤腿儿能“幸免于难”,所以总会备着一条牛仔裤,用来下乡穿。沙子路摩托车难行,一人前面把着方向,一人后面给足了劲儿推,在调查点间来来回回。偶尔摩托车抛锚,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又在摸索中练就修理工的技能。调查的路上总是最耗时的,这辆“125”就这样陪伴着这些调查人。

  从幸福一代到幸福四代,从20世纪80年代到21世纪,一辆摩托车的使用寿命也就6-8年。你很难想象,幸福“125”排量的老式漏油摩托,载着两三人走过了多少岁月和路程?又见证了多少调查故事?

  2005年盐池调查队终于迎来了四轮汽车,也让调查告别了恶劣天气难以开展工作的岁月。多少个春夏秋冬过去了,这辆黑色大众帕萨特1.8和我们一起走过了数万公里的路程,也见证了我从调查新手成长为单位“老人”。

  从盐池县城出发,到大水坑镇一路向南,耳后被车速远远甩去的有春的慢慢发芽、夏的葱葱绿绿、秋的一片金黄和冬的荒凉落寞。我喜欢盯着车外看,来感受时间的变化。由于单位人手不多,都是年轻人,所以干什么工作,只要手头没事,总是结伴出行。和农业业务负责人从春耕备耕调查到春播意向调查再到秋粮测产,车子驶过的路程勾勒出一年粮食作物的变化。每个季度和畜禽业务负责人一起总要和羊、牛、猪见上一面,计算存出栏,和养殖户拉家常。和住户业务负责人在各个调查点间奔波,和调查户聚集在辅调员家中,拉收支算明细。我们这群人就坐在“1.8”里,在调查网点间开展着统计工作,和数字打着交道。

  几年间,我干过四下工业、服务业,然后把这两项业务交接给县统计局,接手过月度劳动力调查,再到现在的办公室和畜禽、党建,在不同业务间学习、成长。“1.8”表盘上指针每一小格的变动,都有属于我的调查故事,它是“见证者”。

  我们这一代很幸福,没有经历黄沙漫卷扛着风前行的艰难时刻,没有总是被摩托车排气筒油渍污染的裤腿儿,也没有在大雨滂沱时无处避雨只能继续骑行的艰难。上一代和这一代很不一样,但唯一一样的是我们都拥有同样的调查使命和担当,我们一直在路上。

作者:年凯莉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