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之美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8月05日

  ■ 赵孟娟

  统计调查人每天都和数字打交道,在外人看来难免枯燥乏味。其实,生活中谁都离不开数字,比如我们要牢记由数字组成的独一无二的身份证明。人类创造出的数字本身就很美,经过巧妙计算和组合或与一些美的文字联系起来,就会创造出更多美的事物。统计调查也是如此,统计调查的过程就是追求数字之美的过程。

  统计调查数字之美,美在真实。古罗马哲学家普洛丁说过:“真实就是美,与真实对立的就是丑。”《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把保障统计资料的真实性放在了四个保障的首位,统计数字是对经济形势、各行业发展的如实记录。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年来,统计调查人把“实事求是,不出假数”作为座右铭,千万个统计调查工作者为确保数字的真实性不畏严寒酷暑,顶风冒雨奔走在城市乡村、工厂车间、超市菜店,为了数字的真实早出晚归,为统计调查事业奉献着青春、智慧和热情。

  统计调查数字之美,美在和谐。和谐社会是一个经济持续健康增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社会,是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社会。何以体现和谐社会的经济健康增长、社会发展进步和全面小康?以数据表示,简洁明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城乡差距越来越小,基尼系数越来越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发展壮大的经济实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人民勇攀高峰的足迹和共同努力的见证,也是统计调查数字和谐之美的有力体现。统计调查数字的和谐之美,也体现在人们对生活富裕和祖国日益强大的真实感受上,美在数字与自然、人文、生活的完美融合中。就如将不同时期的统计调查数字以折线图勾勒,就是连绵起伏的山峦,秀美壮观;以散点图表示,就是星辰大海,深邃灿烂;以柱形图描绘,就是鳞次栉比的高楼,拔地倚天;以圆饼图展示,就是一个个小家组成的和谐美丽的大家——我们伟大的祖国。

  统计调查数字之美,美在超越。数字的超越之美,美在数字对经济生活变迁的精确描述和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前瞻性预判。用统计数据真实反映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祖国人民美好生活变迁的过程,让统计调查数字的超越之美更加坚实、更有温度。

  当今中国经济各行业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共同进步,区域之间融合发展协调推进,统计调查人牢记职责和使命,以指尖的舞动弹奏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和谐音符,以笔尖的游走书写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这跳动着的数字,犹如一颗颗火热的心,演绎着统计调查人对国家调查事业的赤诚、忠诚,以及为了统计调查数字真实、完整而孜孜追求的数海人生。

作者:赵孟娟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