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从此有了“价”

——四川省统计局试水GEP核算研究

版次:01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8月08日

  ■ 唐婉岚

  盛夏时节,酷暑难耐,但在四川省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内,却是绿荫环绕、清风拂面,众多游客来此避暑,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谁能想到,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宜人的气候……这些曾被喻为“无价之宝”的自然资源,会因为GEP核算的出现,从此有了“价”。

  2021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旨在从制度层面破解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瓶颈制约,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协同推进。

  作为落实这一理念的重要前提,GEP核算应运而生。各地试点相继展开,四川也不例外。

  四川崇州,地处成都平原西部,生态资源禀赋、环境良好,被列为四川省统计局首个GEP核算试点区域。

  崇州市以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为核算周期,在崇州市全域探索开展核算工作。2022年5月,《崇州市2020年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报告》正式出炉。数据显示,2020年崇州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为749.73亿元,比2020年崇州市地区生产总值高了近两倍。

  “在自然资源禀赋的地区,GEP一般会大于GDP。”四川省统计局核算处处长王智介绍说,崇州市的GEP数值,与崇州自然生态优良、自然资源禀赋的实际相符。

  为好山好水“明码标价”只是第一步,如何将这些数据合理地用于实际,让好山好水“变现增值”,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才是最终目的。

  “GEP出来后,下一步是如何度量、交易、抵押、变现,如何取得银行和市场的认可,这才是最重要也是最难的点。”崇州市统计局核算科科长罗丹表示,崇州地处龙门山黄金生态旅游带,1090平方公里沃野上,散落着8198个林盘。通过梳理,仅其中9个主要典型林盘GEP就达1.3亿元,而观胜镇严家弯湾和道明镇竹艺村两个林盘的GEP分别达到4106万元、3361万元。为了将这些生态价值变成“金山银山”,崇州也作了积极探索。

  以严家弯湾为例,在生态价值量化评估方面,当地聘请四川标准资产评估公司将部分资产作价,集体经济组织让渡生态资源使用权和管理权,社会资本出资一部分,组建严家弯湾景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并引入AB股制度,村集体作为A股,拥有10倍投票权,确保村集体在利润分配、增资扩股、对外投资等重大事项中占主导地位。由此实现了生态价值的量化评估,并以股权形式被市场主体认可,破解了生态价值“难度量”的问题。同时,邀请金融机构座谈商讨,以生态价值入股的严家弯湾景区运营管理公司为主体,争取金融机构的融资和授信,破解了生态价值“难抵押”的问题。

  在促进生态价值增值方面,运用市场化经营手段,推动以股权形式的生态价值不断增值。如依托公司开展景区管理经营,通过物业管理、门票、停车场等项目创收;依托公司注册商标,开发系列特色文创产品,整合微盆景特色资源,开展线上直播推介;依托公司实施一批拆院并院项目,节约建设用地,为今后发展预留土地空间。

  为保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可持续性,严家弯湾适时引入投资者,通过引入资源和注入资金调整股权结构,实际上是对生态价值部分股权的再认可和再交易,以此来解决生态价值“难交易”问题。通过公司章程制定分红条件,董事会将按照出资比例进行利润分配,村集体将资金再分配给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增加每一位村民的生态性收入,既推动了当地共同富裕步伐的进程,也有效破解了生态价值“难变现”问题。

  崇州严家弯湾的案例只是当前试点中的个例,如何形成被市场广泛认可的生态价值度量模式,生态价值的最终实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目前,我们正探索推动建立GDP与GEP双核算、双考核的机制,加强GEP核算结果的应用。”王智介绍,下一步,可将GEP作为生态效益评估指标,分别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和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规划中,由点到面逐步推进实施经济发展与生态产品价值“双考核”,“双考核”机制的建立,将有效倒逼高质量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同时,GEP核算的独特功能也可充分应用到碳汇市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顺利完成。

  摸着石头过河,发现问题提取经验,是试点的主要目的。崇州在本次探索中也深刻感受到了GEP核算工作的不易,如数据涉及面广获取难度大,部分数据专业性强需要科学筛选,生态系统种类繁多划分类型较粗略,各区域生态多样无法完全统一等。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为下一步全省乃至全国其他地区开展GEP核算提供借鉴。”王智说,四川生态系统中没有海洋类型,无法核算这一类生态产品,通过本次试点,为国家进一步统一规范GEP核算体系提供了样本。下一步,为更加全面地了解不同区域GEP核算情况,四川还将分别选取全省域内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和生态良好的地区进行试点。

  在探寻经济与生态和谐共生的道路上,人类从没有停止过脚步,GEP核算只是又一次探索和创新。随着机制不断健全,核算方法持续改进,生态价值有效实现,“推门见田园,生活且便利,经济更繁荣”的社会发展面貌指日可待。

作者:唐婉岚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