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扫描数据应用五要点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8月08日

  ■ 黄书耘

  扫描数据是大数据技术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调查中应用的重要手段,具有采价效率高、信息特征全和调查成本低的优势。笔者从基层调查工作实践出发,浅谈做好超市扫描数据应用的五个要点。

  抽选合适超市网点

  为确保调查数据能够代表本地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基层调查队应在年初初始化工作中做好调研摸底,选择在当地占有一定市场份额且经营情况较为稳定的超市作为应用网点。同时提前谋划,组织实施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工作。从超市的电子结算系统是否完善、能否配备专人负责提取调查相关数据、人员队伍是否相对稳定等方面,综合判断该超市是否具备应用扫描数据的主要条件。与超市负责人做好沟通协调,详细讲解CPI调查工作意义和扫描数据应用流程及要求,维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登记详细规格信息

  专业人员应结合扫描数据应用前的超市采价种类,明确超市应用扫描数据的具体分类,根据《流通和消费价格统计报表制度》中的分类指标解释,做好代表规格品选择。同时按照国家统计局《扫描数据应用与管理办法》要求,确保调查的规格品数量为该分类至少需要规格品数量的2倍以上。

  制作规格品价格登记表,通过超市后台和现场走访,详细登记代表规格品的商品货号(编码)、名称、包装大小和当期价格等。其中需要注意是否出现同类商品使用同一商品货号或编码的情况,如体育用品、文具等,确保货号(编码)与规格品做到一一对应,能够准备匹配后台数据。

  精准做好价格处理

  如果超市无法直接提供能够导入CPI手持数据采集管理系统的标准化格式数据,基层调查队应严格执行制度要求,参照分类操作办法和《CPI采价操作100问》,规范、准确做好价格处理。专业人员应在规定的采价日里,联系超市统计人员获取原始价格数据。根据超市后台导出的数据特征,利用商品货号(编码)进行信息匹配,筛选出规格品的原价、促销价、促销时间和库存等。同时根据计量单位计算出规格品的上报价格,重点注意打折促销、商品缺货、规格品上下市等特殊价格处理方式,并与超市统计人员进行核实确认。

  加强数据质量核查

  在数据导入前,专业人员应对促销活动价格处理、相邻两次价格变动异常、上下价格处理的正确性等情况加强数据审核,关注价格变动的横向纵向对比,确保导入数据的完整性、正确性。经审核导入系统后,及时添加清楚、完整的采价说明。

  定期对超市进行回访抽查,对比扫描数据价格和现场价格的一致性、准确性。每月现场重点核查缺货断货、价格长期不变的代表规格品,结合商品销量情况,按照同质可比要求做好缺失规格品替换,并及时更新商品货号(编码)、名称、包装等信息。

  规范留存原始资料

  建立扫描数据应用台账,按月对扫描数据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包括超市报送的价格原始资料、本单位的价格计算表和上报的价格登记表,同时以约定的方式和时间将资料的纸质版进行盖章留存,实行档案化管理,做到数据有迹可循。同时做好超市统计人员现场采价业务培训,制定采价应急预案,确保在突发情况下无法应用扫描数据时,统计人员能够按照“三定一直”要求做好现场价格采集,确保数据生产不断不乱。

  扫描数据应用是CPI调查工作的重要补充,各地在推进扫描数据应用时应充分考虑本地实际情况,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整体思路,稳妥推进扫描数据应用,从而实现采价方式的现代化转变。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滁州调查队)

作者:黄书耘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