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煤炭产品价格采集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8月08日

  ■ 丛海志

  我国煤炭占能源消费的56%,煤炭产品出厂价格的变化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走势起着重要的作用。笔者结合在国家统计局鸡西调查队工作实践,就如何做好煤炭产品价格采集浅谈几点思考。

  ——强化业务学习,提升业务水平。煤炭产品价格调查是PPI调查的一部分,想要做好煤炭产品调查,一定要认真对待国家统计局和总队的业务培训会,及时掌握PPI调查制度新变化和新要求,熟悉精通PPI调查报表中各项指标的含义及解释,确保能够为企业做好业务指导、答疑解惑。

  ——将煤炭产品的价格折算成标准煤价格,减少非价格波动误差。考虑到煤炭产品的多样性,可以尝试将煤炭产品的价格按照标准煤的价格进行折算,将不同热值的煤炭产品按照统一计算过程进行折算后,可以减少因煤炭卡数等指标的差异而影响煤炭产品价格的非正常波动。

  ——甄别特殊原因,杜绝非市场因素对价格影响。调查中发现,有企业存在主观因素而非市场因素造成产品价格的波动。针对非市场因素的影响,想要做好煤炭产品价格采集,必须关注煤炭类大宗价格走势情况,以及原材料供求对成本变动的实际影响,并结合有关市场行业经营、政策动向,用宏观视角剖析数据质量细节,确保调查数据符合规律。应学会结合周边地区或同行业价格变动规律趋势,加强数据间横纵逻辑比较,确保价格走势符合经济规律。发现当地市场煤炭趋势与市场预期相差较大或趋势相反时,应及时与企业沟通核实,查明原因,并要求企业提供相关的价格凭证。对于审核查询过程中需要修正的数据,及时联系企业重新上报,确保企业上报价格真实无误。

  ——层层把关抓审核,保证数据质量。加强煤炭产品价格数据的审核,做到联网直报平台开网后时时监测,逐笔数据进行审核,及时把握产品价格的走势,重点审核价格变化超过5%及价格长期不变的,发现煤炭产品价格波动较大或与趋势相反时,要及时与企业进行联系,做好解释说明。(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鸡西调查队)

作者:丛海志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