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做好主要畜禽监测调查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8月08日

  原永红 绘图

  ■ 杨海强

  主要畜禽监测调查作为农林牧渔生产经营活动情况主要调查之一,为各级政府制定政策、进行宏观经济管理提供重要依据。笔者结合实际,浅谈如何进一步做好主要畜禽监测调查。

  目前,在主要畜禽监测调查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重视程度不够。主要畜禽监测中小型户调查聘用的辅助调查员多为村干部,重视程度、年龄层次、文化水平、村内事务都会或多或少影响调查开展,有时会存在填报不及时、逻辑关系错误、认识不足等问题。

  二是核实较为困难。主要畜禽监测中小型户调查需每月、每季度去核对数据,按期末数等于期初数加期内增加数减期内减少数的逻辑关系去填报报表,但限于村内中小型户较多、养殖品种各异、出售和购买时间不对等现象,如期核实每户期内增加数和期内减少数存在一定困难。数据的核实主要依靠辅助调查员,调查人员很难实时现场监控,易造成监管不足,把控不够。

  三是调查信息滞后。主要畜禽监测调查规模户报表和台账是由抽中的法人单位会计或统计人员填报,大型规模户在填报时,由于养殖和灭菌需要,存在养殖场所和办公场所分离的现象。企业自身又规定了养殖畜种增加和减少数量的上报时间,个别规模户存在企业内部报表上报数据和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方案数据上报时间不一致,易造成企业内部上报数据和统计调查上报数据存在差异的现象。

  笔者认为,针对要主要畜禽监测调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把好选聘,强化培训。把好辅助调查员选聘关是主要畜禽监测调查的重要环节,选聘时应选择熟悉情况、认真负责、工作水平较高的人员作为主要畜禽监测调查的辅助调查员。对辅助调查员开展多方位、多层次的培训,通过现场教学、组织考试等方式,摸清辅助调查员情况。要与辅助调查员进行良好沟通,通过建立线上QQ群、微信群,定时提醒辅助调查员工作任务和注意事项,随时解答辅助调查员提出的各类问题,按时保质完成调查任务。

  ——摸清底数,真实调查。保证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数据真实性的关键在于摸清底数、记录底册。一是要求辅助调查员要规范填写调查台账,不定期访问记录调查户畜禽增减情况,与调查对象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当养殖数量有增减变动的情况主动向辅助调查员说明,做到数据不重不漏。二是要求调查员应保证每季度现场核实调查品种数目,抽选部分调查户进行养殖数目清点,核对新增和减少数据。定期查看辅助调查员填写的台账,不定期抽查或电话回访调查户核查数据,对疑点数据进一步核查,保证源头数据真实、准确。

  ——审核把关,完整记录。严格审核是数据真实、准确的关键步骤,是考核辅调员与调查员工作能力和态度的重要一环。主要畜禽监测调查应加强辅助调查员、基层队队内调查人员对纸质台账、过录表表间逻辑关系的审核。特别是辅调员在充分了解调查对象的养殖情况下,认真核对、准确填报,对存在报表时间差的应尽可能及早联系养殖场,及时填报,保证源头数据的真实准确。调查人员应加强对台账和程序数据的审核,特别是跨期逻辑关系的审核,努力做到数据无逻辑关系错误。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兴和调查队)

作者:杨海强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