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高访户效率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8月08日

  ■ 邓宇瑄

  把好访户关是提高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获得最真实、准确一手资料的必要条件。如何做好劳动力调查,提高调查效率?笔者认为,可以加强巧用信息、访户技巧和台账管理三方面工作。

  巧用多方信息 做好准备功课

  巧用网格信息,做好基本功课。在劳动力调查访户前,调查员除了要了解被调查户的基本信息,还要尽可能利用社区网格信息,了解被调查户家中人口数量、就业状态、有无外出人员这些基本情况,在调查中才能及时发现调查对象表述中的遗漏与不足之处,多加追问,获取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巧用老户信息,做好动态功课。在调查劳动力老户前,要对上月的调查信息做复习,做到心中有数。在调查过程中,及时掌握调查户家中人员信息、人口性质、工作及收入等情况变化,适时详加询问,把准人员信息变动原因,避免上报过程中的逻辑错误及信息不连贯情况,并对变动情况做好详细记录和说明,方便后期审核查看。

  巧用记录信息,做好归纳功课。在调查大学宿舍、厂房片区、集资住宅小区等地方时,调查员往往会遇上许多工作生活都在同一片区域的住户或人员,不少样本户之间都有着相似的工作经历或生活轨迹。在调查中,调查员可以善用相同或类似的工作、生活情况,对于一部分调查中表述不清的情况可以多加询问了解,获取真实情况。

  妙用访户技巧 搭建沟通桥梁

  妙用方言沟通,搭建语言桥梁。在调查中为尽快同调查户熟悉起来,提高调查效率,调查员访户时要善用方言俚语,这样能拉近和访户的距离增加熟悉感,更好表述调查问题,并能更加精准地在回答中提炼出所需要的信息。

  妙用邻里沟通,搭建帮扶桥梁。调查员在调查中时常会遇上纯老人户、五保户、贫困户甚至身有残疾的调查对象。调查员在调查中详细了解调查户家中困难及不便之处,并及时将情况反馈给社区、街道及相关部门帮扶负责人员,为身有不便的住户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定向或上门帮扶,让调查户能够认识到统计调查不仅有精准的调查数据,更有温暖的人文关怀,提高配合度。

  妙用政策沟通,搭建宣传桥梁。在日常的调查中,除了要及时在楼道小区和社区显眼处张贴宣传海报、挂图及发放《致调查户的一封信》,调查员还要利用入户调查契机,面对面宣讲相关调查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使居民真正了解统计调查的职责和义务,积极配合统计调查工作。

  善用归纳留痕 健全台账管理

  善用拍摄照片,及时调查留痕。调查中,调查员及时用拍摄的照片留下核户情况、访户记录等图像资料,并在照片上添加时间地点等相关水印信息,做到调查留痕,以便后期随时整理查看。在每月调查完毕后,立即整理归纳访户资料及相应的入户照片,多方位完善记录台账。

  善用访户记录,及时信息留痕。访户时,调查员按要求认真做好访户记录,不仅要记录好被调查户住址户主及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还要记录好每家每户每人的详细情况,这些信息不仅可以帮助调查员在人口性质、住户状况把握不准确时,详细说明情况,便于做出更为合理的判断,还便于后期随时查看对比,不断建立健全调查访户登记台账。

  善用回访契机,及时查缺补漏。在劳动力调查工作中,电话和实地回访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借助回访不仅可以了解调查员入户调查情况,还能帮助工作人员及时了解调查员把握不准或者记录中表述不清之处,针对调查问卷中出现的问题和疑惑点,进行重点关注详细询问,及时差缺补漏,搞准调查户真实情况,确保劳动力调查源头数据详实准确。(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孝感调查队)

作者:邓宇瑄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