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如何编制的?(中)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8月08日

  ■ 刘建伟 韩淑颋

  三、CPI的编制方法

  全国的CPI由国家统计局编制发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CPI由国家统计局认定反馈,各调查总队公开。

  (一)确定调查目录。

  编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首先确定将要调查的商品和服务项目。与国际上做法一样,我国统计部门抽选一组居民经常消费的、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大的、有代表性的、固定数量的商品和服务,这一组固定数量的商品和服务统称为“商品篮子”。确定“商品篮子”时,参照了联合国统计委员会《按目的划分的个人消费支出分类标准 (COICOP)》,结合全国城乡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的抽样调查资料, 确定“篮子”中所包含的商品和服务类别。目前,CPI价格调查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共8个大类、262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基本分类是将一些功能、性质、结构相同或相近的产品集合起来,也是指数计算和权数设置的最小分类。

  (二)调查的范围。

  CPI价格调查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抽取500个市县开展,在这些市县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抽选确定价格调查网点。目前,全国有8.8万余家价格调查网点,包括商场(店)、超市、农贸市场、服务网点和互联网电商等。由于人口和市场建设等方面的差距,500个调查市县各自抽选的价格调查网点在数量上有差别,大中城市要明显多一些,小城市和县相对少些。

  (三)调查的商品。

  在每个价格调查网点,选择确定要调查的商品,即“代表规格品”。“代表规格品”是每个基本分类下设的,用来反映某个基本分类价格变化的具有特定产地、规格、等级、牌号、花色等特征的一组商品。选取代表规格品遵循以下原则:

  1.消费数量较大,供应相对稳定,生产和销售前景较好。

  2.选中的工业消费品必须是合格产品,产品包装上应有注册商标、产地、规格等级等标识。

  3.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有较强的代表性,即选中规格品的价格变动特征与未选中规格品之间价格变动的相关性愈高愈好。例如某市选中“金龙鱼牌食用调和油”作为“食用植物油”这一基本分类的代表规格品,未选“福临门牌食用调和油”,是由于市场上这两种商品的价格上涨一般是联动的,因此只选一种就能反映食用植物油的价格变动情况。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消费习惯不尽相同,各市县根据当地情况抽选的代表规格品有部分差异。例如,粮食制品这一基本分类下,北京选择的是馒头、火烧和大饼等代表规格品,贵阳选择的是米粉、卷粉等代表规格品。

  (四)价格调查方法。

  通过手持数据采集器,采用定人、定点、定时的方法直接调查。在保证价格准确的前提下,经国家统计局审定,各地可利用被调查单位的电子数据进行辅助采价,也可从互联网采集特定商品和服务价格。为准确反映当月的价格变动情况,对于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价格变动比较频繁的商品,每5天调查一次价格;一般性商品(服务)每月调查2次价格;部分服务项目每月调查3次价格;由国家或地方统一定价的商品(服务)或价格相对稳定的商品(服务),每月调查一次价格。

  以大米为例,“大米”是小类“粮食”下的一个基本分类,为了计算其价格指数,某调查市选取了“七河源牌5公斤袋装米”作为大米的3个代表规格品之一,抽选了甲乙丙三个价格调查点,在采价日,采价员前往各个价格调查网点采集价格。全国各地采价员使用手持数据采集器,登录统一的电子平台,即时数据全部及时传送至国家统计局服务器中,各省市县工作人员可以同时审核原始价格。

  (五)关于权数的设置。

  在实际生活中,居民家庭在一些商品上消费支出较多,在另一些商品上的支出相对较少,因此,在计算价格指数时,引入“权数”,权数显示出“篮子”中每一类商品或服务在居民消费总支出中所占的比重,一般用百分比来表示。通过权数能够计算某类商品的价格变动对上一级指数变动的影响程度。

  在编制全国CPI时,权数资料主要根据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城乡居民家庭消费支出资料计算,并辅以其他部门的行政资料、部分典型调查和专项调查资料加以补充。

  (六)价格指数对比基期。

  从2000年开始,CPI计算由每月变动对比基期改为固定对比基期,居民消费价格首轮对比基期定为2000年,即以2000年平均价格为基期价格。考虑到消费市场的发展变化、居民消费的升级换代,为更准确反映居民消费结构的新变化和物价的实际变动,规定每5年进行一次基期轮换。CPI基期轮换包括调查商品“篮子”、调查网点、代表规格品和权数等的调整。从2016年开始到2020年的五年,使用2015年作为对比基期,调查商品和权数以2015年城乡居民消费支出结构来确定。

  (摘自《领导干部统计知识问答》 (第二版),中国统计出版社)

作者:刘建伟 韩淑颋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