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酷暑搞调查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8月08日

  调查员入户调查数据

  ■ 陈建荣

  七月流火,暑热难当。但在高温袭扰下,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穿行于大街小巷、村头地尾,接受着高温的“烤”验。他们为国调查服务在一线,被汗水浸湿的“统计蓝”,成为夏日里一道亮丽风景线。

  初升的太阳,像火炉一样炙烤着大地。一大早,调查员就已到达调查户的家门口,准备开始一天劳动力调查工作。

  高温天气让很多调查户都想尽早结束调查,但调查员们却丝毫没有因高温炎热而放松“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不出错”的劳动力调查入户工作总要求。

  汗水顺着调查员们脸颊流下,不到10分钟,汗水就湿透衣裳,身上的工作马甲也由浅蓝色变成了深蓝色,调查户为之动容,不禁竖起大拇指。

  在正午炽烈的阳光下,调查员成为高温下的“独行者”。他们头顶烈日,不惧酷暑,趁着调查户午饭的空隙,为其讲授统计调查法律法规。

  看着调查员被毒辣太阳晒得通红的脸,调查户心疼地说:“调查员同志,辛苦了。这么热的天还为我们送来法律法规和就业知识。”

  “不管烈日多强烈,我们都要按照国家的要求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一户调查就是一份责任,我现在的办公室呀,就是在路上,就是在你、我、他的家。” 调查员说。

  夏日的午后,室外热浪滚滚,地表温度已达50多度,灼热的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到达调查户家,调查员们的额头早已满是汗水,几户调查下来,衣服汗湿又蒸干,反复几次,衣服上一道道白花花的盐渍清晰可见。

  高温之下,调查员们在各自奔赴的工作岗位上,用辛勤和汗水诠释了“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新时代统计调查人的责任与当担。他们的付出也赢得了调查户们的好评。

  临近八点,此时的天气仍然闷热,一天的炙热并未随着夜幕的降临而消散。调查员们还在入户调查工作,未及消散的暑气让汗水模糊了的眼睛,擦把脸,他们继续奋斗在工作岗位上。

  调查员们在做好调查工作之余,也不忘加强宣传,引导大家支持劳动力调查、配合劳动力调查,因为调查员们深知切实维护调查数据真实性、提高统计调查数据的公信力是统计调查人的职责所在。

  高温仍在继续,暑气还在蒸腾,让我们为这些奋战在统计调查一线,坚守平凡而辛勤的劳动力调查岗位的调查员点赞!

作者:陈建荣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