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维护 夯实基础

六安队网格化管理调查点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8月08日

  本报讯 今年以来 ,国家统计局六安调查队精细做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价格调查点管理的各个关键环节,逐步探索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切实提高调查点配合度,夯实调查基础,不断促进消费价格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规范完善名录库。六安队重视采价点的日常管理与维护,统一建立采价点名录库。要求采价员充分利用开点、慰问、采价、督查的时机,收集采价点电话和微信,规范名称格式,统一建立采价点名录库。这种做法补充完善了原有的采价点联络人工作机制,在依靠采价点管理人员协助开点的基础上,直接搜集所有调查对象基础信息。如菜市场摊贩、柜台销售员、店铺前台等,精准分类,清晰到人,详细的台账信息为实现“网格化”管理提供基础条件。

  精心维护采价点。为拉近与采价点的距离,六安队要求采价员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各自的采价点保持密切联系,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认真落实。通过日常留言、分享等互动,迅速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感情,从点到点互动,逐步上升为面到面熟悉,最终实现心与心贴近,做好与采价点的情感维系,促进采价工作提质增效。这种网格化管理方式,切实提高配合度,进一步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定期开展大走访。为帮助打通采价最后一公里,六安队制定日常督察制度,规定专业骨干、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各自督查的内容和频率,并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采价点大走访任务。提前准备好统计法及实施条例相关内容、《致调查对象的一封信》《法律事务告知书》等文件资料,市场督察时下发给各采价点,大力宣讲CPI调查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重点讲解采价点的责任和义务,以及违反统计法可能承担的严重后果,提高采价点法律意识。

  实现慰问全覆盖。六安队深知采价点维护的重要性,今年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改变以往的年底采价点慰问方式,实行季度采价点慰问全覆盖,更好保障采价工作顺利开展。每季度进行一次慰问,使采价点切切实实感受到调查队的关怀和温暖。 谢敏

作者:谢敏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