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程序 整合资源

宁德队强化居民收支调查数据质量监督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8月08日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宁德调查队积极探索居民收支调查数据质量监管方式,基于住户调查平台和iHaps程序,设计“优化居民收支调查数据质量监管程序”,对居民收支调查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评估进行全流程监管,提升数据质量、减轻基层负担。

  提高数据监管精度,有效提升基层数据质量。该监管程序加强数据采集环节监管,对记账笔数偏少、未记账天数较多、连续未记账天数较多、收入未登记及记账笔数较上月增减变动较大的记账户进行筛选,做好对记账户的督促指导。加强数据处理环节监管,对收支偏低户、收支倒挂户、收支较上年同期变动较大户、常见支出未记户、大笔收支等进行筛选,做好相关收支的重点核实。加强数据评估环节监管,对市县收入平均数、收入中位数、消费中位数等指标进行计算,做好评估相关指标的测算。监管程序能够有效避免手工计算可能产生的错误,精确对监管结果做出判别,提升居民收支调查数据质量。

  缩短数据监管时间,有效提升基层工作效率。该监管程序将原本较为繁琐的数据监管流程进行简化,不必依托excel等软件利用排序、筛选、计算等手段进行查询,可在数分钟内完成各项查询计算功能,有效缩短了各流程的数据质量监管时间。避免重复操作,在调查数据发生变动后,只需在监管程序重新导入最新数据,便能够迅速生成最新结果,无需重复计算。以数据评估为例,以往每次数据变动均要重新计算近50张表格,使用监管程序后该环节所需时间、精力均大大减少,从而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基层专业人员负担。

  整合数据监管资源,有效提升基层操作体验。优化整合平台资源,监管程序将外网平台、内网平台、iHaps、excel等多个平台的居民收支调查数据质量监管整合到一个程序,避免了多个平台重复操作。直观显示监管结果,监管程序以图表的形式对一段时期内的数据质量、数据计算结果等进行展示,能够更为直观的体现数据监管的结果,便于进行实时监管。为方便基层操作,在对基层进行指导过程中,该程序界面简洁,操作较为简易,便于使用,有更好的操作体验。从部分县市试用反馈情况看,程序操作所产生的效果非常明显。刘峰

作者:刘峰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