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上书写新答卷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暨国家统计局党建工作会议侧记

版次:01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3年01月20日

  ■ 本报记者 时晓冉

  1月18日,农历兔年春节前夕,全国统计工作会议暨国家统计局党建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统计工作,准确把握统计工作使命任务,研究部署2023年统计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国家统计局党的建设。来自全国各地统计机构的参会代表相聚“云”端,交流工作经验,凝聚奋斗意志,坚定发展信心。这是统计工作新征程上一次团结的大会,奋进的大会。

  新步伐新成效

  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擎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过去的一年,是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年,更是统计部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一年。

  扎实推进碳排放统计核算,改进农业统计和住户调查工作,健全现代化产业统计监测体系,完善数字经济统计监测核算,深化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各地统计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时期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积极开展改革创新试点,统计改革创新硕果累累。

  统计普查调查核算有序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筹备工作全面展开,国民经济核算不断完善,统计监测分析服务优质高效,部门统计工作进展可喜……统计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

  充分发挥统计督察震慑作用,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调查解决部分地方统计数据造假屡禁难绝问题,着力推动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广大统计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有力有效,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有效发挥。

  “一年来,广大统计工作者特别是基层统计人员不弃微末、不舍寸功,不避繁难、不辞辛苦,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统计调查和改革创新任务,用理想、担当和奋斗,在新征程上书写了统计工作新的答卷!”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在题为《继往开来 团结奋斗 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统计现代化事业新篇章》的工作报告中充分肯定各级统计机构的开拓进取和广大统计人员的拼搏奉献。

  “康局长的报告高屋建瓴,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实事求是,发扬斗争精神,压紧压实责任。”回望过去的一年,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局长张毅深有感慨地说,“过去一年,我们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以更大力度调查解决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坚决打赢这场极其复杂、极其艰难的攻坚战。新的一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暨国家统计局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严肃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专项治理,谋划组织好新一轮统计督察,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统计立法普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断把全面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引向深入,努力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砥砺奋进开新局

  推动统计现代化事业,是一项光荣、繁重、艰巨的任务。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激发和凝聚改革共识,以实际行动服务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落实落地。

  全力组织实施好五经普是2023年国家统计局重点工作之一。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表示:“广东积极参加了国家五经普专项试点工作,主动承担全部7项试点任务,既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也为国家研制五经普工作方案作出了贡献。下一步,我们将在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下,迎难而上,埋头苦干,全力摸清新时期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家底’,以高质量统计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

  现场聆听大会报告后,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司长胡汉舟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他告诉记者:“局党组提出的碳排放统计核算工作目标清晰、任务明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紧锣密鼓地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进行数据核算,围绕核算成果强化分析研究。同时,还将围绕工业生产过程碳排放,不断深化统计核算方法研究,启动数据试填试算,力争早日出台这一领域的核算制度,为‘双碳’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统计支撑。”

  浙江省统计局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统计重点改革行动的排头兵,局长吴胜丰表示:“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重要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统计局支持浙江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统计重点改革行动方案要求,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先行地优势,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制度方法创新、体制机制重塑,为全面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探路先行。”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暨国家统计局党建工作会议提出的统计现代化事业使命任务,令在分会场参会的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总队长刘顺国深受鼓舞,他表示:“我们将强化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机制、系统管理机制、工作推进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等四个保障机制,一方面着力打造高水平党建、高素质队伍、高品质数据、高能级服务四个硬核工程。同时,瞄准全面提升统计调查能力、运作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四个主攻方向持续发力,用高质量的统计调查支撑统计现代化建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高质量改善。”

  党建引领促发展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统计现代化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会议要求把加强党建“第一责任”与推动统计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有机结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思考和谋划统计工作。

  “这是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和党建工作会议第一次同时召开,体现了局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这也是局党组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的重要举措。”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孙学光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统计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总队长胡修府表示:“康义局长所作的报告从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高度,吹响了统计工作奋进号角。新的一年,北京总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建设总要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全力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党员队伍。”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统计工作者将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统计现代化事业的新篇章!

作者:时晓冉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