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发力 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3年01月20日

  ■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 司长 王萍萍

  2022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国民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年末调查失业率有所回落

  2022年,受疫情影响,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波动,但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1-2月份就业形势总体平稳,3月份受疫情影响,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5.8%,4月份继续升高至6.1%。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显效,就业形势有所改善,5月份起调查失业率连续回落,8月份降至5.3%,三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比二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进入四季度,疫情冲击叠加世界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升高,11月份为5.7%。12月份,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得到推进,加之春节临近部分劳动力返乡,退出劳动力市场,就业人员、失业人员均有所减少,城镇劳动参与率下降1.1个百分点,城镇调查失业率相应下降,1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比11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

  就业主要群体保持稳定,青年劳动力就业形势有所改善

  25-59岁就业主体劳动力占城镇劳动力的八成以上。2022年受复杂严峻形势影响,25-59岁劳动力城镇调查失业率在个别月份有所上升,4月份受疫情影响升至5.3%,5-8月份连续下降,8月份降至4.3%,9-11月份波动上升,但变动幅度较小,11月份为5.0%,12月份降至4.8%,保持在5.0%以下的较低水平。

  青年劳动力就业形势有所改善。2022年二季度以来,在疫情和毕业季的双重影响下,16-24岁城镇青年劳动力调查失业率逐月上升,7月份升至19.9%的年内高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青年就业工作,先后出台了深化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持续实施青年专项技能培训计划、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等政策措施。8月份以后,高校毕业生逐步走向工作岗位,青年调查失业率逐步回落。12月份,16-24岁城镇青年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16.7%,比7月份最高点下降3.2个百分点。

  落实落细稳就业政策,保持就业稳定仍具有利条件

  2022年,面对疫情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在一系列政策措施带动下,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但也需清醒认识到,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仍处恢复之中,稳就业仍需加力。重点群体的就业压力仍然很大,青年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依然较高,且2023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1158万人,促进青年人顺利从业就职仍需付出努力。同时,农民工就业也需要关注,当前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依然偏高。此外,就业市场尚未完全恢复,部分行业以及中小微企业虽然在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但用工需求的恢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在看到压力的同时,也要看到下一阶段保持就业总体稳定仍具有较多的有利条件。一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稳经济各项举措进一步落地显效,经济持续恢复,将带动就业需求扩大。二是疫情防控优化调整,住宿餐饮、旅游等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恢复改善,有利于发挥服务业吸纳就业体量大的优势。三是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重要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这些都为就业稳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作者:王萍萍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