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油渣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3年02月03日

  ■ 邹旖旎

  365个酸甜苦辣的日子在账本中记录又匆匆走过,新年的欢快旋律从一箱箱补酒、一个个礼包、一袋袋糖果中溢出,我仿佛看到眼前记账户记录的一笔笔柴米油盐酱醋与鸡鸭鱼猪牛羊烹饪成那一桌桌丰盛温暖的年夜饭,记录的一条条“福”字“喜”字、春联灯笼为家家户户增添了喜庆气氛,洋溢着新年的气息,记录的一份份鞭炮烟花绘成千幅万幅的美景佳作漫天绚烂响彻云霄……

  新春“账本”里买年货、吃年夜饭、逛集市等传统消费红红火火,更换新兴电子产品、品味地方特色产品等新兴消费异彩纷呈,享受旅游过年、观看春节档电影、体验传统年俗、观赏非遗表演等成为热门选择,新春“账本”是传统民俗与现代科技的碰撞,带来的是喜庆洋溢的中国年。众多新年消费里最让我垂涎的就属“炸油渣”,那记忆中的过年美食激活了年味。

  “看您家的电子记账记录,最近您家买了十几公斤的猪油,对吗?”因为记账户家购买的动物油量大,所以通过电话进行情况核实。“啊,对,没错,快过年了,特意多购买了一些猪板油,自己在家熬猪油、炸油渣”……记账户的回复声渐渐消散,但是声音中留存的味道依然刺激着我的大脑,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小小的我在灶台边直勾勾地盯着热乎乎刚出锅的炸油渣。

  听妈妈讲物资紧缺的年代,家家户户缺油少荤,所以过年时就要赶早买上一大块肥膘带点瘦肉,肥肉用来炼油、炸油渣,慢慢地这种习俗延续了下来。猪肉买回后将肥膘切下改刀成小块并仔细反复洗净;接着加柴火将铁锅烧红、把洗好的油块在锅中慢火熬制,这时候油块在热锅里滋啦滋啦作响,且得注意要多次翻炒使其受热均匀避免粘锅。白花花的肥肉会随着锅里温度上升渐渐紧皱,颜色由白转黄,用锅铲使劲按压,流出一股股清亮的猪油,香气四溢。待熬到油渣变成淡金黄色漂在油上即可将油渣捞出,等油凉后将猪油过滤装入容器中封口即可。

  小时候的我只对炸油渣兴趣浓厚,因为整个过程中空气中弥漫着浓烈香气、醇厚诱人,而刚从锅中捞起的油渣色泽金灿,撒上盐巴或是食糖,一口咬下极其酥脆然后在口腔中融化,真的是馋哭小孩的存在。油渣保存时间长,不管是和哪种蔬菜碰撞都是一道美味,油渣炒莴笋、炒白菜、炒萝卜干、炒蒜薹、炒辣椒、炒莲白……我永远都在期待年饭里下一道油渣制作的美食。

  其实洁白如玉的猪油也是美妙的存在。从事住户工作后接触到记账户有购买猪板油记录时,我有些不解,植物油不是更加健康嘛,怎么还会特意购买猪板油呢。我曾特意向记账户问起过,他告诉我猪油有补虚、润燥、解毒的作用,可治脏腑枯涩、燥咳、皮肤皲裂等;而且舀一勺猪油炒菜,素菜油光水滑,蔬菜汤装盘前点上一块猪油,香气浑厚。

  如今,生活越来越好、物资越来越丰富,购买猪板油也只是在极个别的记账户的账本存在,熬猪油或成了一种尝鲜,可炸油渣还是记忆里那个喷香馋人的美食。

  新春“账本”,记录的是生活中的人间烟火,满载的是人民幸福的点点滴滴;一笔笔翔实的记录、一组组具体的数字背后,是浓郁热闹的年味儿、温暖安康的民生图景和蓬勃向上的经济活力。新的一年,我们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努力拼搏、砥砺奋进的统计风采,认真续写人民生活的“账本”!

作者:邹旖旎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