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笺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3年02月03日

  ■ 吴艾庆

  大雪一夜倾城。猛火炙烤着肥嫩的皮肉,浓郁的肉香从厨房里飘散出来。王叔隔着一窗霜花,心神不宁地看着窗外的飞雪。只见,寂静的庭院被漫天飞舞的白絮装点得又白又净。一丝焦虑,让他有点心烦意乱,坐立不安。

  想到从小疼他护他的大姐正躺在病床上,任由冰冷的管子插满全身,羸弱的身体在与死神作斗争,承受着不可言说的痛苦时,王叔便快速地穿好鞋,准备出门。就在开门的瞬间,准备把手机放在羽绒服的口袋里时,一张折叠的纸笺,静卧在口袋深处,戳了一下他的指尖。

  他猛然转过身来,不由得紧张了一下,随即走到老伴跟前,神色凝重地把纸笺交到她手里,郑重地叮嘱着:“这是前几天我在医院看护大姐时,购买的必需品和日常开销的清单,东西虽不少,却也没有多少钱,咱们老两口知道就行,不要再告诉旁人了。今天你抽时间在手机上记一下账,别忘了。”这位供电局退休十多年的七旬老人,是平定县2022年住户调查新一轮的记账户。

  “还有,不要等到晚上再记,尽量白天记,有些新名词你搜不出来,联系一下调查队的小岳,很快就帮你解决了。晚上太迟了,影响人家孩子休息。前几次都是在晚上联系小岳,我听见把她家小孩吵醒了。虽然人家态度很好,不介意,咱也自觉些”王叔认真交代着。

  “行,知道了。下午如果雪停了,我出去一趟,买点好吃的看看孙孩,回来我把花的钱也一并记上”云姨善解人意地回应着。

  云姨接过纸笺 ,一张A6的米色纸笺,齐整地对折成长方形。购物的日期、品名、金额、数量、单位、单价行成排,列成队,写满正反面,工整规范。

  一枚泛着油渍的手指印,浸染了纸笺的右上角。王叔疼惜地用手摩挲了一下油渍。眼神略带责备。

  “小气,跟弄不坏你的宝贝似的”云姨有些心虚地怼了一句。

  “刚抽中咱家记账时,你这也不会,那也不行,畏难情绪一箩筐,生拉硬扯要我帮你,现在你学会了,倒责怪起我了”云姨委屈地继续诉着苦。

  “不是我毛病多,住户调查源头数据的准确性,马虎不得。万一不小心把原始记录弄错了,反映咱家真实的收支情况就乱套了。况且,还会影响全县居民收支调查数据的真实性,进而影响国家政策的制定”王叔歉意地解释着。

  “等我忙过这阵,家务活我多做些,再给你买部新手机,财政大权依然归你”王叔接二连三的讨好声,融化了窗上微凉的霜花。

  “啰嗦,又不紧走了,有这会儿功夫,早把饭吃完了”云姨依然心疼着老伴的身体。

  “国事无小事!”

  王叔铿锵有力的声音在屋内回响。

  住户调查的新旧样本在凛冽的寒冬中,平稳度过。

  一张泛着油渍的纸笺,铺展出一幅朴素烟火的水墨画。迷离的烟火有了诗意,简单的日子泛出淡淡的清香。

  雪花无尘,清亮洁白得令人心醉。絮影轻舞的银色世界里,两行厚实的银色脚印,像两枝绽放的梅花,一枝清香着光荣,一枝芬芳着自豪。

  一场倾城的雪,缓缓地演绎着国事无小事的家国情怀。

作者:吴艾庆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