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开新局 数海赶潮急

——福建总队推进统计调查高质量发展掠影

版次:01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3年03月17日

  ■ 林凯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八闽福地上处处勃发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气象。年初以来,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按照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的部署,以时不我待的意识奋力推进福建统计调查高质量发展,成效彰显。

  咬定目标,重点谋划

  “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和行动自觉,走好重点调查攻坚之路,着力提升调查能力;走好基层基础夯实之路,大力推进业务改革创新;走好依法治统之路,切实履行统计执法监督职责……”

  新年伊始,福建调查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第一时间传达全国统计工作会议要求,并结合福建工作实际,谋划部署高质量统计调查发展各项任务。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福建调查人为统计现代化改革开好局起好步吹响了冲锋号角,“勇争先、走前列”成为全年福建调查的主旋律。

  新春伊始,各市县调查队和总队机关各职能部门紧锣密鼓地制定方案目标,列出重点工作清单,明确责任,细化任务——

  聚焦统计调查制度贯彻落实、基层基础引领示范项目培育等重点任务,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

  继续完善价格监测手段,敏锐把握价格趋势性变化,重点做好重大节假日等市场价格调查;

  做好党的二十大宣传,围绕全系统的先进典型、创新做法、特色品牌,加大统计新闻宣传力度,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强化新闻宣传队伍的建设;

  ……

  主动对标先进,主动拉高标杆,福建调查人努力找准坐标定位,凝聚共识力量,向着统计调查高质量发展的蓝图目标积极奋进。

  真抓实干,纵深推进

  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关键之为。

  正月初七,兔年首个工作日,“制造业企业节后返岗复工情况”快速调研在全省9个设区市56个县(市、区)全面展开。

  农民工节后返岗情况及相关企业用工情况如何,农民工群体和用工企业的状况及诉求有哪些……制订调研方案不停歇、访部门走企业“加速跑”、快速调研“不打烊”。

  总队领导带队下沉调研,深入调查村,实地走访调查户,现场座谈交流,了解当前春耕备耕情况、农民工稳岗稳收入状况。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同时间赛跑,以实干开路。

  连日来,总队领导专题听取机关各处室汇报,并对全年调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先后召开重点课题研讨会议、全省价格统计调查工作会议等,谋划重点工作;走访省直部门,与省人社厅、农业厅、统计局座谈交流,多点发力,纵深推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争分夺秒拼调研、写报告,调查“轻骑兵”优势充分发挥。

  勃发开局,创先争优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调研结果显示:春节期间居民消费持续旺盛,线下接触性聚集性消费强劲复苏,消费预期明显回暖,为经济回稳向好注入新动力。”

  “福建持续加大对困难群体的救助保障力度,取得一定成效。但受一些因素的影响,困难群体对精准帮扶有所期盼。”

  “建议全力稳定农民工就业,持续提升农民工就业能力技能,加强农民工劳动权益保障。”

  ……

  这是今年以来福建总队聚焦发展重点、改革难点、民生痛点和社会热点,开展快速调研写出的一条条具有针对性对策建议。福建调查人用实际行动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策助力,目前已有20余份民生专项调研报告,涉及困难群体帮扶、生猪价格、民生商品市场、制造业节后复工复产等,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摆上了相关决策部门的案头。

  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争优、争先、争效的氛围浓厚,福建国家调查队系统正聚合蓬勃之力,紧盯重点工作任务,有力有序抓好落实,向着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向前迈进。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跟形势,上下求索,奋勇争先,增强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福建总队正按照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的部署,以争创一流新业绩的情怀和使命,坚定站稳第一方阵的信心与决心,奋力谱写统计调查事业发展的新答卷。

作者:林凯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