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份红烧肉丸的温暖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3年03月17日

  ■ 张永其

  虽时隔一年多了,但那份红烧肉丸的温暖,每每想起依然感觉温暖。

  那是春天的一个晚上,我们一家正在吃饭,忽然听到有“咚咚咚”的敲门声。我开门一看,是位六十多岁的阿姨,上下楼时经常会碰到。

  阿姨手里端了一盘红烧肉丸,还冒着热气,大概是刚出锅的。那肉丸色泽鲜亮,看起来十分诱人。

  她满脸慈祥,一头白色卷发,身材有些微胖,笑着说:“这些肉丸是我自己做的,特意给你们送来尝一尝。这里的房子我们是借的,要搬走了,来向你们告个别。”

  她家住市区,儿子在附近工作,为了照顾孙子就在这个小区租了房。如今,儿子在附近的锦绣城小区新买了房子,刚装修好,过两天就一起搬过去了。

  她说:“今天也是来特意感谢你们借书给我的。”她竖起了大拇指,说:“你们是好人,好人一生平安,好人有好报。”

  去年,我们搬家到了这个小区。我家最多的莫过于堆积如山的书了,尽管搬家时忍痛处理了一些,但仍保留了一大部分。那天,我们搬家时,在楼梯处恰好碰到了这位阿姨。她对其中有一本线装书特别感兴趣,就说想借去看看。

  书就是给人看的,买了不读,储藏起来,不能很好地发挥传播作用。自己购买的书有人看,是件令人高兴的事,我想都没想就说:“这书想看就拿去,如果喜欢就送给你了”。

  现在阿姨竟然端来一盘热气腾腾的红烧肉丸,借书之事没想到她始终念念不忘。我说:“只是借了本书,您却给我们做这么一大盘肉丸。”

  阿姨了解到我妻子是教师,我从事统计工作,对我们赞不绝口:“一个培育祖国的花朵,一个跟数字打交道,都是为人民办实事,不容易啊……”听了这些话,我们感到暖洋洋的,更觉责任在肩。

  阿姨是个实在人,红烧肉丸送了满满一盘,还特意加满红烧汤汁。尝了一口,肥而不腻,鲜香的肉汁从丸子中溢出,咸淡相宜,令人欲罢不能,全家人风卷残云,很快吃得一干二净。

  那份热气腾腾红烧肉丸凝聚着相互的感激关爱。爱是城市的温度,也是统计的温度。作为统计人,因工作性质及特点,要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处理好与统计调查对象的关系,要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给人温暖,还要富有爱心,善于奉献,因为付出与爱不再使人感到陌生,也有利于消除彼此戒备防范心理,增强信任感,最大程度地得到理解与支持。

  我们吃了阿姨的红烧肉丸,竟没想起问问她的名字。

作者:张永其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