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有风的地方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3年03月17日

  ■ 韩学斌

  风的本质,是空气流动,冷空气向热空气流动,就形成了风,世间万物就有了生机。魏晋王羲之在《兰亭集序》中写到“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表达的是和风温暖,心情畅快。风或许就是温柔和舒适的表达吧。转瞬间已是在调查队的第五个年头,从住户到综合,再到农业,总会有清风拂过,温润沁心。

  离开住户一年有余,偶然间还会想起不少人和事,确实如微风,时刻都在。是每月初挑灯夜战的账本编码录入,是万家灯火时走街串巷敲开那扇熟悉的门,是季度报表时不断响起的电话铃声……对住户的情感或许与路遥的“黄土情怀”有些相似,每位记账户在记忆中都是立体的。王安忆文章中一个细节让我印象深刻,当她和友人听闻陕北的贫困闭塞后对路遥提出一个建议:把人们从黄土高坡迁徙出去。路遥说:“这怎么可以?我们对这土地是很有感情的啊!初春的时候,走在山里,满目黄土,忽然峰回路转,崖上立了一枝粉红色的桃花,这时候,眼泪就流了下来。”所以住户调查的“有风”,是一本本小小的账本,它记录了人间冷暖,看到的不仅是社会生活的变迁,也是一个个平凡家庭的日常琐碎,有柴米油盐,有生老病死,还有种种生活的惊喜与希望。

  唐代诗人岑参描绘边疆壮丽雪景时写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此句用来形容综合统计工作也非常合适!所谓春风,正是充分发挥基层调查队“轻骑兵”作用,紧扣社会脉搏,对当下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以客观事实为支撑,结合实际加入自己的见解与思考,撰写出有质量的信息和调研分析报告,也可通过报表数据,研究数据背后的逻辑关系和发展趋势。最终可以反映出教育、医疗、养老、收入、居民消费价格等社会民生问题,成为统计数据发布解读的“晴雨表”,为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东风夜放花千树,留有满地的花瓣落叶,正如调查人笔尖撒落的种子,春风拂过,满是暖意,便可以开花结果。

  风吹麦浪,小风车在风中缓缓转动,风铃在微风中摇曳摆动,无人机从头顶掠过,这是有风的地方。稍微留意,都会发现树木花草和金黄麦穗在随着风,轻轻晃动。就像放空一切,坐在秋千上,轻轻地晃着,心情也慢慢变得平静。这些风景和人物构成的环境,是可以让人静下心来,感受到周围有轻轻的风在流动,感受到生活很生动很美好很淡然的地方。都说农业农村调查是个苦力活,时常要穿越崇山峻岭、趟过溪流滩涂、深入草场密林,免不了遭遇瓢泼大雨、狂风大作、炎炎烈日和蚊虫叮咬。但行走在山水之间的农业调查人最能感受到来自风的馈赠,会经历春耕、夏播、秋收、冬藏的四季轮转,会体会播种的惊喜和丰收的喜悦!

  鸟都要去南方过冬,人在感到疲惫寒冷的时候,也需要向温暖的地方流动,寻找幸福的力量,快乐的力量,美好的力量。愿每位统计调查人都能如清风,拂过重重山岗,跨过山海,拨云见日,找到重新出发的力量!

作者:韩学斌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