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总队拓展劳动力调查 业务骨干能力提升途径

版次:02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3年03月30日

  本报讯 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注重把握劳动力调查重点关键,精心谋划、创新方法,将培训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为基层人员打造跟班学习和交流提高平台,力促劳动力调查业务骨干“提质增能”。

  为认真执行国家统计局《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办法(试行)》,宁夏总队每月组织两名市县调查队劳动力调查业务骨干开展跟班学习。为提升培训效果、干培结合,总队为业务骨干专门定制了培训教材,帮助业务骨干融会贯通、以学促干。

  在跟班学习座谈会上,业务骨干针对日常审核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其原因并有侧重地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提出具体跟班学习要求。总队还对业务人员进行了能力水平、行职业编码测试,通过考试、问卷讲解分析指标学习中的盲点,提高业务人员指标理解水平和业务能力。两名业务骨干完成本队数据审核后,首先进行交叉互审,在相互审核中取长补短,交流审核技巧、工作经验。

  完成数据审核后,业务骨干与总队共同总结如何利用汇总表进行对比分析查找问题、针对易错问题建立数据审核模板、针对逻辑关系开展数据核查等审核方法,将先进经验归纳收录进《劳动力调查工作指南》中,方便后期参加跟班学习的业务骨干学习。最后,在跟班学习总结会上,总队对业务骨干跟班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总结学习情况,并就如何提高跟班学习质效、进一步提升业务骨干“提质增能”提出合理意见建议。陈菲雨

作者:陈菲雨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