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总队高效完成 购房者提前还贷相关调研

版次:02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3年03月30日

  本报讯 当前各地房贷驶入低息轨道,部分城市兴起一股提前还贷热潮。为进一步了解提前还贷群体的主要特征和对居民消费的影响,3月上中旬以来,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在广西全区14个地市对232名购房者进行了专题调研。

  为快速高效完成此次调研,广西总队认真谋划、周密部署。一是及时制定调研方案。积极开展前期预调研,了解下调利率政策出台的背景,主动走访商业银行和部分购房者,确定调研主题和方向,深入了解前还贷的群体构成、资金来源、对居民消费的影响,以及促进居民消费的期盼和建议。二是科学选取调研群体。充分利用前期预调研成果,明确以已办理或计划提前还贷的2021年及以前的商业贷款购房者作为调研目标,分地区、行业、年龄、收入抽取232名商业贷款购房者,确保调研群体有较好的代表性。三是高效完成调研报告。调研获得了丰富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和鲜活案例,详细了解提前还贷群体的主要特征和对居民消费的影响,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完成调研报告并及时上报。

  调研结果显示,提前还贷群体以年轻业主刚需住房为主,还贷资金主要为家庭余钱;受访者普遍认为原购房利率过高,提前还贷利息节省效果显著,提前还贷是出于理性选择而非跟风。从中长期来看,提前还贷可以解除心理负债压力对消费的束缚,使居民消费热情得到更大的释放。但短期内存在两大担忧,一方面,短期内导致居民家庭消费总支出减少,对社会提振内需不利;另一方面,部分大宗消费品、享受发展型消费有所压缩,居民消费品质下降。王剑蔚

作者:王剑蔚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