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队 提升服务零售结构调查质效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3年03月30日

  本报讯 近期,国家统计局枣庄调查队在培训、摸底走访、联动核查、多层级审核企业信息等环节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零售结构调查工作质效。

  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关于开展服务零售结构调查样本核查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枣庄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服务零售结构调查工作,市、区两级统筹精干调查力量,多层级组织培训。3月12日、3月21日枣庄队分别赴滕州市、峄城区、高新区开展服务零售结构调查现场培训。3月16日薛城区统计局举办镇街统计部门服务零售结构调查专题培训班,枣庄队分管领导带队参加培训班,详细介绍2023年服务零售结构调查工作方案。

  通过多举措摸底,枣庄队确保实地调查。合理规划各个区域,滕州、薛城等样本较多的市(区)借助街道的力量,联合开展摸底调查,峄城区、高新区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调查方式,直接进入企业面对面调查。为保证调查效果和质量,枣庄队及时反馈山东调查总队对本次调查的要求,及时答疑解惑,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

  枣庄队联合多部门核实,确保信息无误。坚持上门调查,精准填写企业基本信息,严格按照企业营业执照填写基本情况,借助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平台进行有效核对。联系区统计局、街道社区联合走访,核实经营情况。摸清企业提供服务的对象、缴纳增值税的类型等信息。有效利用网络平台,登录网上纳税系统,查询企业开增值税发票的类型,金额以及占比,对企业填报数据形成印证。

  在审核方面,枣庄队多管齐下,确保数据质量。以现场审核为主线,在实地走访指导企业填写报表的过程中,对于企业理解有误的指标,第一时间指导企业利用正确的计算与填报方式,做到随报随审。以直报平台审核为辅线,通过登录联网直报平台,利用程序对企业报表进行审核,与现场审核互补。以税控系统为抓手,对生产经营客户、非生产经营客户占比、增值税专用发票金额、普通发票金额等指标间的逻辑关系进行反复测算和审核,确保数据真实性。徐蓓

作者:徐蓓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