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户调查“一把手”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3年03月30日

  ■ 黄珺琳

  个子不高,脸有些圆,说话语气简洁明快,眼中总是带着笑意,像邻家大姐——这是国家统计局建瓯调查队住户调查辅调员江建青给人的第一印象。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江建青是社区“一把手”,她还主动承担了住户调查工作。八年来,她负责过三个不同的住户调查点。多年与记账户打交道的她,有了一套入户访户工作技巧,逐渐成为住户调查辅调员中的“一把手”。

  微信群的“唠叨”

  “大家早上好,有空记得记下账!”

  “大家记得每天都要抽空记账!”

  “大家节日快乐,不要忘了记账哦!”……

  每当打开仓长社区记账户微信群,映入眼帘的聊天记录一定是江建青刷屏式的提醒。

  “我每周都会找时间在群里说一声,让大家不要忘了记账,虽然显得我啰嗦,但是能提醒记账户好好记账。”一次工作交流时,她曾向其他辅调员分享经验。

  不厌其烦的“唠叨”有效强化、加深了记账户对住户收支调查工作的印象,进而养成记账习惯。仓长社区的户均记账笔数每月都很高。

  培训时的“前排”

  每次举办住户调查业务培训班,江建青总是准时坐在会议室的第一排,提问交流环节,也少不了她的声音。她说:“坐在前排听得清楚一点,也好提问,学透了业务,再去调查就不会出错。”

  调查工作的“前排”,她也从不缺席。平日里布置工作,第一时间响应的辅调员总会有她。只有一次日常问卷调研,她一反常态地没有及时回复消息,过了好一阵才联系上,原来是她生病住院治疗才出院。专业人员让她不要着急,好好休养,可当晚还是收到了她填报好的问卷。

  不久,季度e调查和大样本轮换工作接踵而至,她不仅高质高效完成仓长社区e调查工作,同时还要兼顾钟楼村样本轮换工作,在艳阳高照下绘制小区图,不分昼夜摸底访户。有人劝她不用太拼命,身体是自己的,工作是大家的,可以安排给其他人做,但她却说:“社区其他同事都各有任务,再说没人比我更懂住户调查业务,自己做才放心。”

  密密麻麻的“情报”

  城市华灯初上,各家炊烟袅袅。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摸底阶段,江建青总是将入户时间约在傍晚,入户时,她手上拿着一沓摸底框住宅数据表,每一页的空白处都是密密麻麻的手写标记,每敲一家门,她都能将这户人家的家庭情况、基本信息一一细数出来。

  原来,她白天也没有闲着,通过街道、社区、公安和物业等各种渠道尽量获取户主们的联系方式,提前进行电话沟通,摸清家庭情况,并约好上门时间。

  她告诉陪访人员:“居民防范意识强,摸底入户敲开门的难度很大,我们不打无准备的仗,提前在电话里先沟通好,入户的阻力也会小一些。”充足的“情报”工作大大提高了摸底访户工作效率和有效户数,提高了小区居民对住户调查的知晓率,让摸底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江建青在住户调查工作中用情、用心、用脑,八年如一日,精益求精,获得了调查队、街道和记账户的一致肯定,获评全省调查队系统年度“十佳优秀辅助调查员”。

作者:黄珺琳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